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著名基因研究专家访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21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2月16日电世界著名基因研究专家DrVenter,昨天访问了香港大学基因研究中心。他表示香港人口密集,加上人类与禽畜居住地方靠近,是“最易遭(流感)侵击”的地方﹔若禽畜流感病毒基因迅速变种跳到人类身上,后果非常严重。

  DrVenter昨天在港大校长徐立之陪同下参观港大基因研究中心,并主持该中心杰出学人讲座的首讲。他笑言是次来港只是旅游观光,但谈到全球正严密戒备对付的大型流感潮时,他说,若流感病毒由猪或家禽跳到人类,成为一种新型病毒,情况就有可能像上世纪40年代全球爆发大型流感潮那样。研制新型流感疫苗,会是基因研究的其中一项课题。

  DrVenter于6年前开发的破解基因排列技术“shotgun”,是令基因排列工作能加快进行的重要基石,他除了成功排列出首个人类基图谱初稿,也是首个完成了果蝇和老鼠基因排列的人。去年,他曾就狗、人和老鼠的基因排列进行研究,发现人类与狗只的基因,比与老鼠更接近。DrVenter说,通过“shotgun”排列策略,以往需要10年时间进行的基因排列工作,现在只要4小时便可以,而且涉及有关工作的科研人手,可由数千名减至数名。(陈晓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