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白鹭天堂”粤东南澳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21 新华网

  粤东南澳岛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以特有的自然生态条件,成为白鹭栖息繁衍的“海上乐园”。今年秋末初冬以来,成千上万的白鹭飞临这个海岛县聚群生息,聚集最多时达3万多只,数量比往年大为增加。

  其中已发现的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岩鹭,广东省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大白鹭、白鹭、中白鹭、池鹭、牛背鹭、苍鹭等近十种鹭科鸟类,频频飞临南澳岛,群集深澳湿地。

  白鹭活跃于白牛湾、羊屿湾沼泽地,寻食于县城北郊盐田、后江海水区、甚至大群聚居于云澳水田带,使人尽赏珍贵候鸟奇观。至目前为止,主岛发现的鹭科鸟类繁殖地已超过8处,习惯于迁徙的白鹭迷恋海岛而留居下来,使其“家族”在这里日见繁盛,南澳一举成为鹭科鸟类的“博物馆”。

  南澳岛地处台湾海峡西南端喇叭口,属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主岛拥有11.67万亩生态公益林,森林覆盖率达72.6%,滨海湿地阔达7.93万亩,生物种类呈现多样性,是涉水鸟类白鹭寻食栖息的理想之地。

  近几年来,南澳县在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区中,注重处理好滨海地带开发建设与维护生态平衡的关系,保护白鹭赖于生存的滨海湿地。该县实施湿地保护行动,以封闭滨海垃圾场、杜绝工业污水入海、避免生活污水侵浸湿地、人工营造滩涂红树林、保护沼泽地天然海草等形式,呵护海岛“大地之肾”。同时,该县每年还出动3万人次以上,定期对海湾沿岸、滩涂湿地的漂浮污染物和白色污染物进行清理。

  目前,南澳县66个海湾的常年水质全部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县城后江、深澳等五大滨海湿地全都消除了公害污染。加上全县海湾滩涂建成了4万亩的“蓝色牧场”,滨海岸带筑就了5.8万亩的环岛绿色长城,为白鹭的寻食栖息、繁衍后代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白鹭翔集南澳岛,珍贵稀客频至。随着南澳生态岛建设的进程,地处海岛东北部的深澳滨海湿地以独特的生态环境,优越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爱鸟护鸟氛围,引来黄嘴白鹭翔集作客。2004年9月23日和11月初,近千只之多的黄嘴白鹭先后两次飞集这里的滩涂盐田、港湾堤围、沟渠坑涧,掠海寻食,低飞盘旋,翱翔展姿,为游人增添无穷乐趣。(来源:广东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