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裕集团拟引境外投资者 市国资局拟转让43%持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3:42 水母网

  张裕股份(000869,简称张裕A)昨日公告称,烟台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拟将其目前所持有的张裕集团43%的国有产权分别向两家境外投资者转让,向其中一家转让33%,向另一家转让10%。但是公告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海外买家是谁。

  此次决定海外买家的主动权在政府方面,至今为止已有多家外资企业与张裕方面洽谈,但至今还未完全确定买家。张裕有关高层称,根据政府的规划,估计明年3-4月份海外买家的身份将会明确。

  国资局减持张裕43%股权

  有关张裕欲找海外买家的新闻,早在去年本报就曾作详细的披露(见本报2003年8月31日)。今年10月30日,张裕集团正式开始股权改制。但由于烟台国资局最后将所持张裕集团45%的国有产权转让给了烟台裕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裕高层及普通员工。由此,张裕的此次股权改制被扣上“曲线MBO持股”“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

  12月13日,烟台国资局决定将所持张裕集团43%的国有产权卖给海外买家。烟台市国资局仍将持有张裕集团12%股权,裕华投资以持张裕集团45%的国有产权成为张裕集团第一大股东。由于集团公司持有上市公司53.8%的股份,意味着如果此次转让成功,新入主的两家海外公司将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约22%股权。

  明年初将确定新买家

  张裕公告并无透露海外买家是谁,该公司一高层昨天向记者表示,海外买家一直都在洽谈,但决定权不在企业而在政府方面。该高层表示,张裕对所选对象要求较高,受让10%股权与受让33%股权的投资者在业务范围上具有互补性,不存在同业竞争;在产权关系上完全独立,不是本次受让活动的一致行动人。

  烟台市国资局企业资产管理科人士也称,张裕近两年发展相比同行已有所放慢,政府方面希望张裕引进新股东后,加快张裕与国际葡萄酒企业的接轨程度,并使集团成为国际葡萄酒行业的知名企业。

  本报记者 杨彩芳

  旁边报道

  张裕否认新买家为卡斯特

  对于新股东是谁,有人士猜测其中一个很可能是与张裕已有多年合作关系的法国卡斯特酿酒公司。2002年,张裕和法国卡斯特集团共同打造卡斯特庄园酒,进攻中国高档葡萄酒市场。而后,法国卡斯特进一步加强与张裕的合作,双方在廊坊还成立一合资企业。持这一观点的人士认为,双方有良好合作基础,法国卡斯特酿酒公司很可能会加入此次的股权买卖中。

  不过,此说法并未得到张裕集团有关高层的认同。该高层称,尽管双方合作一直很好,但由于卡斯特公司是一个家族式企业,张裕最近这几年发展速度很快将超越该企业,他称,公司不可能选择法国卡斯特作为海外新股东。 (杨彩芳)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