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谋求连任前痛失一臂 保姆"逼走"盲大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3:46 新华网

  深陷丑闻漩涡的英国盲人内政大臣戴维·布伦基特15日宣布,内政部曾帮助自己前情人的女佣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永久居留权,他愿意为此承担责任,已经向首相布莱尔提交辞呈。

  布伦基特曾是工党最受欢迎的明星阁员之一,但他近期陷入桃色新闻和滥用职权丑闻风波,成为英国小报的重点“关照”对象。虽然得到布莱尔鼎力支持,布伦基特最终还是以黯然下台收场。

  主动走人

  英国著名小报《世界新闻报》8月披露,布伦基特曾与有夫之妇金伯莉·福捷有染。《每日邮报》上月底又说,布伦基特曾利用职权帮助福捷的菲律宾女佣莱昂西亚·卡萨尔姆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英国永久居留权。布伦基特15日对辞职决定解释时,否认自己滥用职权,工作中有欺骗行为。

  现年36岁的卡萨尔姆1999年来到英国,2002年开始到福捷家担任保姆。根据英国的有关规定,在英国从事家政工作的移民必须在英国居住满4年后才有资格获得永久居留签证。卡萨尔姆提交永久居留申请后,内政部告诉她处理申请可能需要一年时间,这引起了布伦基特的注意。布伦基特说,自己有一次把这封信交给内政部官员,强调在处理申请问题上不应出现这种延误。

  布伦基特说,签证申请处理机构最终确实加快处理卡萨尔姆和很多人的申请。

  “我昨天发现这一情况后,意识到自己必须辞职。”布伦基特说。

  临时换将

  布莱尔当天决定,指派教育和技能培训大臣查尔斯·克拉克出任内政部掌门。再过几个月,英国就将举行大选。布伦基特现在突然辞职,无疑是对布莱尔的沉重打击。这位盲人大臣是布莱尔政府中的关键人物。布伦基特与布莱尔私交甚密。

  布伦基特在移民和人权问题上走强硬路线。英国国内犯罪率不断上升,他采取各种强制措施,使得许多警官和法官与他为敌。

  英国球迷加里·曼今年在葡萄牙欧洲杯上因闹事被判入狱时,布伦基特曾发誓要把足球流氓“搞死”。英国杀人最多的“死亡医生”哈罗德·希普曼在狱中自杀后,布伦基特拍手称快,建议开香槟庆祝。

  曾经无所畏惧,现在却因丑闻压力黯然离去,布伦基特15日站在媒体记者的摄像机前情绪激动。

  “过去一两个星期,有人说我傲慢,我的确如此。但我坚信应该努力改变人们的生活,”他说,“在出乎意料的30年从政生涯中,我认为自己与同事为改变世界作出贡献,我将来会继续这么做。”

  不幸童年

  布伦基特1947年出生于英格兰中部的谢菲尔德市。先天失明的他从童年开始,就能顽强地生活和学习。布伦基特12岁那年,父亲在工作中不慎落入沸水桶严重受伤,并在医院病床上苦苦挣扎一个月后去世。布伦基特在自传中说:“肉体燃烧的可怕气味……至今萦绕在我周围。”

  父亲去世后家里变得非常贫穷。磨难使布伦基特暗下决心,要“做让母亲感到自豪的事”。凭借坚强意志和不懈努力,他顺利从中学毕业,还完成谢菲尔德大学和哈德斯菲尔德教育学院规定的课程,而后进入政界。他1987年当选下院议员,成为第一位带盲人犬进入议会的议员。

  布伦基特乐观开朗,他说,失明的一大好处是在床上不用开灯就能读书。人们经常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布伦基特参观一所小学校,他坐下来让孩子们拍拍他的狗。“我伸出手去摸了一下坐在我旁边的人,说:‘几岁啦,亲爱的?’她说:‘28岁了,我是他们的老师。’”(新闻晚报徐驰)(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