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学青年诺贝尔的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6:12 青年时讯

  生于1833年的诺贝尔是炸药大王、超级富豪,居然还是文学青年。然而,就是这个文学青年几乎左右了今后的文学风尚。他的撒手锏是1000万———几乎没人抵御得了这个诱惑。

  这1000万指的是瑞典克郎,上周,奥地利女作家耶利内克得到了它,折合美元147万;去年,南非的库切拿到手是美金130万;前年,匈牙利的凯尔泰斯就吃亏点,折合美金只有107万。

  这令我这个俗人对文学奖项的奖金发生了兴趣。在中国,最体面的奖项是茅盾文学奖,茅盾当年遗留下25万元稿费设立此奖;最高额的奖项曾是“长江读书奖。”李嘉诚给出100万元的赞助。2000年的首届评选,其情形之紧张可谓虎狼环伺,其争夺之惨烈可谓头破血流。本来挺美好的事,弄成了丑闻,只办了一届就成绝响;还有“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今年的总奖金由去年的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也算出手大方。

  在日本,“芥川奖”和“直木奖”为纪念作家芥川龙之介和直木三十五设立,奖金分别为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余元,后来长到100万日元奖金,这就有点刺激了。美国的文学奖多达五六十种,比较体面的是“国家图书奖”,每项奖金为1000美元———这个数额并不体面;还有著名的“普利策奖”———美国报人约瑟夫·普利策创办,单项奖金3000美元———还没达到令我心跳加速的程度。在法国,我的心脏会因为失望而跳动过缓。“龚古尔文学奖”的奖金只有区区50法郎。

  还是诺贝尔最荣耀,当年,那个羸弱、忧郁的文学青年诺贝尔在自传诗中写道:“别的孩子玩耍时我并未加入/只是一个沉默的旁观者/时代的欢娱拒绝我/我的心中忙着默想将来的欢乐。”现在,他应该是欢乐的,如果灵魂有知。他变成了一个沉默的主宰者,他给了这个时代欢娱,他应该算是有史以来最会花钱的人———有钱的人多了,但没有谁花得像他这么漂亮,居然买到了千秋万世的不朽影响与声名。崔建平/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