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工怀孕的负担不能全部推给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7:16 中国青年报

  目前,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女职员时有一些硬性的或不成文的附带条件,其中之一就是要求女职员在工作的一定期限内不得怀孕。一些企业在招聘女职员时甚至规定5年内不得怀孕,理由是生育、抚养子女需离岗,影响其在企业工作的连续性,增加了工作单位的成本支出。一旦怀孕的女职员由于生育而离岗,其升职、加薪都将受到极大影响,使大部分女职员被迫将生育计划一拖再拖。(12月14日《东方新报》)

  无论从法律还是道义上讲,用人单位都无权以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理由辞退女性职工或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但是也不能不考虑企业的难处,企业特别是市场调节下的生产经营性用人单位,经济效益与用人成本有密切关联,如果女员工因生育而不能连续和专心工作,还要负担她们的工资,对企业的管理和经营是有影响的。所以,国家不能只在法律上规定女工享有的权利,还应当给企业以相应的减免税等形式的政策补偿,来保障这种权利的落实。

  如果只要求企业保障女工的权益,令企业自身权益受到损害,企业就会避免使用或者尽量少使用女性员工,或者采取其他消极方式补偿使用女工的损失。那么,表面上女性的生育权得到了保障,实际上却把矛盾转移到不利于女性就业等方面,反而使女性其他权益受到另外形式的损害。

  追求男女平等,保障女性的合法权益,就要正视男女的不同生理特点,不能追求绝对化、形式化的平等。既要有法律原则,又要有相辅的政策。保障女性生育权益,也要兼顾企业利益,女性怀孕、哺育子女的负担不能全由企业来担。只有平衡了企业和女工个人双方的利益,才有利于女性权益的真正保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