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秀水商户为何不相信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7:16 中国青年报

  10名学生的课堂调查作业,揭开了之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北京秀水街撤市的假消息。笔者感到惊讶的是,这样一个假撤市的事实,居然是被几个学生揭露的;更让人吃惊的是商户对某些媒体的反感、讨厌和畏惧。

  以前,我们习惯于看见无处倾诉的人们像盼青天大老爷似的盼新闻记者,可是当10名学生进入秀水市场进行调查时却发现,那里的商户居然“对一些媒体特别反感”、“根本不敢相信记者”,而更愿意向这些学生诉说。果真如此,我们的媒体就值得反思了:为什么商户只相信学生?

  答案很简单:因为作为当事人的他们,在媒体上看见的却是关于自身的假新闻,而且假新闻接二连三地出现。没有比这更令人感到气愤和悲伤的了。媒体一直喊着要尊重客观事实,也以此作为追求目标,但是在秀水街撤市的新闻报道上,却一次次地严重失实,直到那里的商户不再相信任何记者。在今天的中国,这是何等悲哀!

  那么,这些假消息是从哪里来的?商户是当事人,他们没有造假;官方证实,所谓消息也不是他们发布的。那么最终的消息,极有可能是某些开发商一手炮制的(其中,“一些媒体”也“功不可没”)。“我们由指定的媒体发布消息。”秀水豪森服务处的工作人员拒绝《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那么,“指定媒体”又是谁?如果真像商户们猜测的那样,有些报纸被开发商当成炒作的工具,那么我们就有必要在这件事情的重新处理中,同时展开对相关媒体的调查。

  这种调查既是为了还原事实的真相,也是为了拯救媒体在商业炒作中受损的信誉,重塑媒体的职业操守。其中耐人寻味的,还有媒体和商业机构的合作关系。如何保证正常的广告,而不是过度而失实的炒作?如何规范媒体在商业报道中的标准和准则?这也许是我们在进一步调查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