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给政府部门和传媒上了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7:16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10名大学生短短一个月时间的业余调查,揭穿了传媒界延续半年之久的“惊天谎言”。这事有偶然,也有必然。在各种利益角逐的世事纷纭中,未涉尘俗的大学生往往离世俗的功利最远,从而决定了他们可能离事实的真相最近。而他们是否能够获得真知、求得真相,就在于他们是否愿意走出书斋,行万里路,然后再读万卷书。事实上,社会调查一直是大学生的优良传统,是大学生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一扇未被污染的重要窗口,也是让更多的人借此看社会的重要窗口,“秀水街撤市真相”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风景。请继续!从社会调查中,大学生会得到更多的真知,社会则会透过他们那一双双纯洁的眼睛,洞穿更多的事实真相。

  青年话题编辑室

  在北京,无人不知秀水街,半年来从媒体消息看,秀水街撤市似乎只是个时间问题。人们从媒体上已经知道:“秀水街铁定要撤”、“95%的老商户到新秀水大厦报了名”、“秀水街撤柜人去铺空”……

  人们除了对秀水街这一知名品牌即将消失略感遗憾外,没人和媒体计较:你们说的是真的吗,消息从何而来?

  北方工业大学王泽等10名大学生,面对媒体的轮番轰炸作出了理性的选择。他们利用一个月时间,设计了80份问卷,对秀水街商户进行调查,且问卷全部收回。调查结果显示:支持撤市的占6%,反对的占70%;愿意去新秀水大厦的占5%,愿意留在老秀水的占95%。调查直指秀水街撤市是假消息。朝阳区政府一位官员说:“撤市的消息不知从哪里来的!”他认为是开发商利用媒体炒自己。(12月14日《新京报》)

  10名大学生既不是政府官员,也不是业内人士,他们的调查为何有如此大的震撼力?因为他们采用了政府、媒体都不愿费力气的社会调查方式。

  社会调查是现代社会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途径,它以事实为基础,用数据说话,故而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但我们现在还没有形成社会调查的环境,费时、费力是个原因,费力不讨好也是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不利于习惯已久的“主题先行”的调查方法。过去也做社会调查,但多是“主题先行”,先定调子,然后围绕调子找事例、凑数据,例如先有了“撤市”的调子,然后就有了“95%的老商户愿意撤”的数据。这种“主题先行”的调查,必须保证独一性,只有这一种调查,不信也得信。一旦遇到真正的社会调查,马上露出原形。如果没有10名大学生的辛勤劳动,秀水撤市就有可能由假变真。现在很多人热衷于制造假新闻,主要原因就是:说着说着就成了真的。如果一个社会真假可由一些人操纵着变来变去,那必然是个无序的社会;而在一个无序的社会,每个人都是受害者,无非程度不同而已。

  在此,应该感谢10名大学生,感谢他们给政府部门一些人、部分媒体上了生动的一课,感谢他们告诉我们,面对复杂的社会问题,尤其是引发争议的社会问题,应该采取社会调查的科学方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