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年民警为何先后得了白血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20: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王普 实习生 杨虓 通讯员 张毅涛 刘健强 图/本报记者 吴万生 实习生 张飞宇

  广州市一个分局一年内就有两位警员开始了与病魔长期艰苦的斗争

  重症低龄化,这一趋势早在几年前就现出端倪。癌症、心血管病、白血病等病症开始侵袭年轻人,而30-40岁这个成家立业的年龄段,更是重症频发的重灾区。警察或许不属于习惯上的弱势群体的范畴,但是,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他们的健康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重大疾病的威胁,仅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公安分局内,相隔不到一年,就有两位民警———宋俊贤和梁鲁裴被诊断出白血病!

  像宋俊贤和梁鲁裴这样普通的基层民警,不到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他们默默工作,无声无名,然而,正是这一块块不起眼的基石,垒起了社会安定的钢铁长城。
青年民警为何先后得了白血病?(图)
图:同事只能在隔离病房外给他们打电话。

  白血病的诱发原因,今天的医学仍然无法解释清楚,据专家说,频繁接触放射线、过量吸入有害化学气体都可能导致血细胞病变。当然,过度劳累、生活缺乏规律也是诱发白血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也许,民警还不是“最忙”的职业之一,但是,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民警直接负责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的肩头,除了工作压力之外,还承担了保家卫国的使命感。民警工作无小事,因为每一件事都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他们无法偷懒,也不会偷懒,任务来了,无论怎样都必须冲锋陷阵。

  有民警的小孩抱怨,“我爸爸被借出去了,成天都不在家。”又有多少像李雁和宋俊贤这样的民警情侣感叹,怎么一起吃顿饭都这么难?大多数时候,民警被更多关注的是他们的神勇、威风和光荣,然而,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年轻民警健壮的身体也会因为长期透支轻易被病魔击倒。

  最初只是牙龈出血 督察队员抱病工作

  据了解,由于长年超负荷工作,公安民警体检的合格率不高,不少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梁鲁裴今年刚刚30岁,8年前大学毕业,从老家湛江来到广州考入了海珠区公安分局,踌躇满志的他觉得未来的生活有无限种可能。但是,去年9月,突如其来的白血病无情地击碎了他所有的梦想。

  那天,下着小雨,上级部署了针对民警是否存在违规驾驶非法机动车辆的专项查车行动,身为分局督察队的一员,梁鲁裴责无旁贷。当时,他已经向单位请好了假,去医院看连续三个多星期都没止住的牙龈出血。任务当前,梁鲁裴主动要求参加行动。在纷飞的细雨中,一站就是五个多小时,次日凌晨3点,疲惫的他才回到距单位十多里路的家中。

  第二天,牙还在出血,同事看到有点担心,硬把他拽进了中山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结果出来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梁鲁裴一阵眩晕:“我还没来得及孝敬父母,还没结婚,还没有为工作多干几年,我还年轻啊!”

  经过住院治疗,病情总算稳定下来,可是他的身份从此定格为一个病人,每隔一个多月他必须回医院接受化疗。年轻人的那股神气劲儿,随着梁鲁裴不断下降的体重一点点消失了。但单位的工作繁忙,他还和往常一样值班、巡逻。就在今年2月,有两名刚被派出所教育释放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投诉经办派出所民警在审查时对他们刑讯逼供,这事非同小可!正在上班的梁鲁裴不顾身体虚弱,硬是在寒冷的早春,拖着羸弱的身体与投诉人谈了三个多小时。不断涌出的虚汗几次让他感到体力不支,终于,投诉调查清楚,还了民警清白。

  他从不愿意被看成是一个病人,甚至比以前干得更多,似乎只有这样,才证明他还能工作,还能为他深爱的岗位作贡献。他多么渴望一切能回到从前。

  母亲一开口就流泪 一日五千元无力承担

  可是,病魔对梁鲁裴没有丝毫的体谅,在经历八次化疗之后,白血病复发了。梁鲁裴再次住院,可是长期病痛的折磨已经让他的身体非常虚弱,出院时,病情仍处于严重阶段。

  在梁鲁裴家中看到他的时候,眼前是一个苍白、消瘦的年轻人,因为害怕感染,他戴上了一个大大的口罩。他的同事告诉记者,患病之前,梁鲁裴一直是单位里的骨干,身体也好,干劲儿很大。谁都没想到,年纪轻轻忽然就患了这样的重症。

  自从梁鲁裴病倒,六十多岁的父亲、母亲就从老家赶来照顾他,领导们对梁鲁裴嘘寒问暖的时候,记者看到,他的母亲独自坐在墙角,红着眼睛。

  据同事介绍,梁鲁裴家境贫寒,父亲还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行动都不方便,梁鲁裴工作以后一直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为了给他治病,一年多来已经花了16万多元,不仅耗尽这个家庭所有积蓄,还欠下五六万元的债务,去年分局的捐款也所剩无几。“海珠区公安分局医疗保障制度规定每天医药费不能超过300元,我去看病一天5000多元都有过,还有很多药物是不在报销范围的。”梁鲁裴透过口罩传来的声音万般无奈。医生说,梁鲁裴的病不适宜做骨髓移植,只能靠药物控制,这就意味着医疗费将是一个无底洞。当记者问到如果最后实在没钱看病怎么打算时,老母亲的眼泪又流了下来,谁都明白,没钱治病只有死路一条。

  最初只是感冒出汗 新婚妻子扛起不幸

  “今天怎么样?吃了没有?还呕吗?”

  已经连续十多天了,李雁每天只能透过毛玻璃窗子看丈夫一会儿,里面是重症隔离病房,一道墙隔开了这对结婚不到一年的年轻夫妻。

  今年5月,一向身体健壮的宋俊贤出现感冒症状,老是出汗,但是一直医不好。去医院一检查,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并于当天住院治疗。病情发展得很快,医生发出了病危通知书。夫妻俩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惊呆了。那时,他们刚结婚四个多月,宋俊贤不满31岁。

  宋俊贤得的这类白血病,最好的治疗办法是异体骨髓移植,不巧,在他所有的直系亲属中都没能找到相配的骨髓,剩下的办法只能是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通俗一点说,就是先抽出一部分干细胞保存,然后用化疗像“放火烧山”一样杀死所有病变的和正常的血细胞,再输入造血干细胞重新生长。这个过程中白细胞会暂时降低到极限,因此他需要在完全无菌的隔离病房呆上一个月。为确保效果,这样的移植需要两次,加上化疗,医生预计得花30万元。宋俊贤深知自己和新婚妻子并无多少积蓄,更不想让单位因此背上沉重的负担,为了省钱,他坚持用国产药物代替进口药物,实际医疗费只相当于原计划的1/3。尽管如此,手术费用对这个刚刚组建的小家庭来说,还是一个天文数字。

  “他以前一直爱玩爱动,还经常和同事打篮球呢。”本应该沉浸在新婚幸福中的李雁,不得不用柔弱的肩膀承担起生活的不幸。在丈夫面前,她总是笑盈盈的,对别人他也总是说,都适应了,现在心情好多了。可谁都猜得出,坚强的背后隐藏了怎样的痛苦。结婚那会儿,总有人半开玩笑地对他们说,好好养养,赶紧生个孩子吧。30岁的李雁何尝不是这样想。刚知道宋俊贤得病的不到半个月时间里,她足足瘦了8斤。

  丈夫工作太忙了 盼着“新生”好回家过年

  丈夫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患上重症,李雁不懂医,说不清楚。可是他通宵工作的一个个夜晚,她是亲眼目睹。宋俊贤一开始被分配到海珠区公安分局看守所,工作五班倒。1998年调到凤阳街派出所。随着他从普通民警升任派出所社区副中队长、值班班长,工作强度越来越大。“那附近全是出租屋,人多又杂,他负责治安巡逻时,有时候一天要抓十几个人回来。”同为民警的李雁很了解那里的工作。

  他们谈恋爱的一年时间里,李雁在分局“110”指挥中心三班倒接警,宋俊贤轮班执勤,一周难得能在一起吃上一顿饭。经常是她发出的出动信息被正在值班的他接到。同时,宋俊贤还是客村小学的法制副校长,逢上开学、典礼都要去小学参加活动,给小学生们进行普法教育。“太忙了,真的叫做团团转。”

  认真负责的宋俊贤在本职岗位上成绩卓著,他组织社区民警完成了大量的出租屋人口登记管理工作,建立14类企业档案3628份,对出租屋、集体居所的治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连续几年受到广州市公安局嘉奖,1999年还荣获海珠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的称号。

  病床上的宋俊贤并不消沉,通过话筒,他和记者聊天的语气相当轻快。“这里太小了,只有三四个平方,动一动都很困难,我平时很好动的。”由于不太适应化疗,他吃什么吐什么,全靠输液维持营养。但是他坚持着,因为他知道,病房外有妻子、有朋友、有领导和同事在关心着他,还有到现在都不知道他的真实病情的父母,在盼着他春节能够回老家去。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