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姑爷与掐新娘(村寨奇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5: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尚京云

  云南大理是以白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白族的风俗古朴豪放、多彩多姿,其中最有特色的是试姑爷、掐新娘等结婚习俗。

  试姑爷

  初冬时节,笔者来到云南省最大的白族村寨周城,正赶上段老爹选择女婿的良辰吉日。白族是个好客的民族,我们自然而然也就成了客人。

  只见一个身着白族服饰的小伙子被媒婆领进正房,很腼腆地正襟端坐。这时姑娘在里屋并不答话,偶尔偷眼窥视。段老爹夫妻二人一边热情地递烟端茶,一边仔细观察小伙子的言谈举止。聪明贤慧的嫂嫂端着米面来到厨房为客人煮汤圆。只见嫂嫂暗中先用一根白线穿上一碗汤圆煮熟,然后毕恭毕敬地端给小伙子。原来,这是嫂嫂在出难题考验小伙子。

  只见小伙子不慌不忙,先恭恭敬敬将汤圆端给姑娘的父母,又等大家都端起后才端起一碗。原来,机灵的小伙子趁大家不注意,早已将一碗线穿汤圆换给了耍花招的嫂嫂。大家正猜想嫂嫂还要再耍什么花样,哪知当笔者吞下第一个汤圆时,方知上了当,嘴里的汤圆和碗里的汤圆全连在了一起。大家笑得前仰后合,狡猾的嫂嫂早已笑出了眼泪。

  小伙子顺利地过了关。这时,只见嫂嫂推推姑娘,爹妈也递个眼色,姑娘早已喜在心头,羞羞答答地给未来的姑爷递烟端茶,算是定下了这门亲事。

  掐新娘

  日前,笔者在著名的蝴蝶泉边参加了一对白族青年男女的婚礼。近年来,不少白族青年都喜欢选择在这里举行婚礼。这天上午10时许,吹鼓手使劲演奏着吹吹腔《接新娘调》,我们随着迎亲队伍来到新娘家。伴娘见新郎来了,立刻蜂拥而上把新郎团团围住。先是让新郎唱歌,接着又让新郎跳舞,然后还要找些理由难为新郎,有意拖延时间。直把新郎弄得服服帖帖,让伴娘满意后,才将藏于闺房中的新娘领出。这时,新郎将新娘背在身上,走在迎亲队伍的前面,直累得满头大汗,实在背不动了,方让新娘下地。

  迎亲队伍来到家门口,新郎的同辈兄弟将新娘背进院子。这时,又见大家蜂拥而上,你一把我一把地掐起了新娘,新娘含笑应对,毫不躲避。据说,贺喜的亲友以掐新娘向新婚夫妇表示祝福。亲友越多说明新郎新娘的人缘好,掐得越重说明心越诚,今后的日子也更加富贵。因此,在白族村寨,掐新娘是新婚夫妇和亲友最开心的时刻。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2月17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