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候鸟,不仅仅是风景(环境漫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6: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赵永新

  冷风在吹去了五彩缤纷的落叶、把大地变得萧条的同时,也送来了一群群南飞的候鸟。青岛的海鸥、昆明的红嘴鸥、鄱阳湖的天鹅、洞庭湖的大雁……这些翻山越海、远道而来的精灵,所到之处,莫不给荒凉的乡野、灰色的都市平添了悦耳的天籁、昂然的生趣,成为一道道优美的冬日风景线。

  当然,候鸟给我们带来的,绝不仅仅是可有可无的风景———

  鸿雁传书的千古佳话,惊弓之鸟的传神成语,“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的美妙诗词,“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的温馨童谣,“布谷布谷,插禾种谷”的农谚……打开记忆的闸门,就不难发现,这些可爱的鸟儿,经过历代文人墨客的吟咏、村姑农夫的演绎,早已融入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寄托着人们的情感,温润着人们的童年,丰富着人们的精神,成为人类名副其实的老朋友。

  现代文明成果昭示,这些年年如约而至的鸟儿,还是维系生态平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科研价值。单以昆明的红嘴鸥为例,它们大多叼食鱼群中生存能力较差的鱼种,促进了鱼群的进化。而且,红嘴鸥虽然是一个物种,但却发挥着“榜样”的带动作用,吸引其他鸟类飞来———翠湖以前没有野鸭,现在却越来越多。随着科技手段的发达,候鸟的生态价值和科研价值会更加显现。

  在整体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与自然日益疏远的今天,候鸟对于我们的意义,就更为彰显。这例证,就在儿童惊喜的眼神中,就在老人喜悦的表情里,就在观鸟者兴奋的大呼小叫中。

  然而,在“人与自然和谐”的时代强音中,却时时传来不和谐的音符:荣成天鹅湖的天鹅,因为栖息地的人为破坏,正发出令人心痛的哀鸣;防虫防鼠的包衣种子,已成为许多鸟类致命的毒饵;洞庭湖、鄱阳湖的鱼类由于当地农民的过度捕捞,致使千里跋涉的鹤雁经受着饥饿的折磨;许多鸟类,在恶毒的罗网上挣扎,在贪欲的枪声中喋血……

  专家们指出,在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减少、人为猎杀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到我国栖息的候鸟,无论是种类还是数量,总体上都呈下降趋势。

  为了人类生活的美好,让我们共同保护好这些可爱的精灵!因为跨地区、跨国界的候鸟,不仅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物种资源,更是我们不可替代的精神源泉;因为,它们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更属于我们的子孙万代。

  什么是候鸟?(小资料)

  候鸟一般是指有迁徙习性、随季节变化有规律的来往于越冬地和繁殖地之间的鸟类,群体大,来去的时间、地点都很有规律,有固定的越冬场所、繁殖地和迁徙地点。

  总的来说,候鸟分为冬候鸟和夏候鸟。候鸟主要特征是在春秋两季沿着比较稳定的路线迁徙。我国鸟类有1300种左右,其中候鸟大约600多种,在我国各地都有分布。

  我国候鸟有三大迁徙路线———

  一个是西部路线,在干旱草原地带。包括内蒙古、甘肃、青海等省区的候鸟,主要沿青藏高原向南迁徙到达四川以及更南部的云贵高原。我国西藏地区的候鸟有一部分飞到印度去越冬。

  中部路线包括内蒙古东部、华北西部以及陕西省,候鸟主要沿着太行山、吕梁山越过秦岭、大巴山飞到四川以及华中、华南地区去越冬。

  另外一条非常重要的路线是东部沿海地区。我国东北、华北的候鸟主要沿着这条路线飞到华东、华南地区,有些甚至飞到东南亚,更远的飞到澳大利亚。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7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