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迁户输了官司新了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0 南方日报

  回迁户输了官司新了房子

  法官促成开发商帮助失业残疾人装修居所

  本报讯(记者/李静睿 贺信 通讯员/高原)靠沿街乞讨度日的残疾人冯先生准备下个月就把住在乡下的老婆女儿接回广州,全家人一起搬进装修好的电梯公寓。这样的“天方夜谭”,缘于今年9月他到越秀区法院的一次上访。

  冯先生天生残疾,本来一直和父亲一起住在一个承租房里。1997年,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经批准对该房进行拆迁,并承诺给冯先生一套回迁楼的房子居住。2001年,冯先生与开发公司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书》,约定以毛坯房的形式将回迁房交付使用。2002年10月,冯先生拿到了房屋钥匙,跟老婆孩子一起欢天喜地准备搬进新房子。

  收楼之后,冯先生发现,房子墙壁地面全都没有任何修缮,没法住人。冯先生自己是残疾人,失业后没有工作,也并没有享受政府的低保。老婆是农村户口,也没有工作,10岁大的女儿至今还没有读书。一穷二白的他拿不出钱给房子做最简单的装修。妻子一气之下,带着女儿回了博罗乡下老家。

  走投无路的冯先生将开发公司告上越秀区法院,希望开发公司能完善房内设施。但是,冯先生自己签的协议里白纸黑字写得很明白,回迁的就是毛坯房。从一审到二审,冯先生都输了官司。

  判决生效后,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冯先生来到越秀区法院上访。虽然确实“没理”,但是考虑到冯先生的现实情况,法院不仅为其办理了免交受理费的手续,还着手与开发公司、物管公司多方接触,为冯先生解决居住困难问题。最终,靠亲戚提供的地砖,开发商提供的水泥和沙,物管公司把冯先生的房子装饰一新。记者在房子里看到,虽然地砖有五六种颜色,但采光很好的房子还是显得很漂亮。

  负责此案的越秀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缪敏儿说,由于信访处理意见没有强制力,因此是法院工作中难度最大的一块。因为案件各不相同,也没有什么共通的经验,“每一个案子都是特例”。据介绍,1到11月,越秀区法院已受理了类似冯先生的26起集体、重复上访事件,其中多为涉法上访,现已平息22起,比例为8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