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进入“远距离”战争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4 沈阳晚报
世界进入“远距离”战争时代(图)
  俄罗斯《红星报》近期刊登联邦技术装备管理和计量局装备与作战信息保障技术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苏尔宁的一篇文章,认为世界正在进入远距离战争时代。这篇题为《远距离战争即将到来》的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先进国家的军队已开始发展和采用一种全新武装斗争形式,即远距离战争。只有当军队中采用了最新信息和信息智能技术,实现从士兵到最高指挥官的各级军人智能活动电子化,才可能打好这种战争。

  人类战争史上共有6种战争形态。每种形态都有对应的军事思想。武器的发展导致战争性质发生改变,同时改变的还有作战方式和思想。

  第一种战争形态可追溯到棍棒弓弩等冷兵器的时代,战争思想主要强调体力优势。第二种形态是使用火药和滑膛火器的战争,强调军队队列和阵形。大规模使用线膛枪和火炮导致了第三种战争形态的出现,强调军队的机动调遣。开始使用坦克、飞机和通信手段催生了强调管理的第四种战争形态。核武器及热核武器发明为第五种战争形态的出现创造了前提,其战争思想是威吓。当前,计算机和高精度武器在作战中的使用标志着第六种战争形态的出现,即远距离战争,其战争思想的核心是预见能力。

  远距离战争是一种不直接接触敌人、无需对动向作肉眼监控的远程作战方式。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在收集、加工及实时向部队传输信息方面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

  远距离战争强调预见能力,能对单个或多个战局作出快速反应,要求军队具备极高的人员培训水平、提供高质量和准确的信息,保障信息接收、分析和利用。远距离作战的关键在于掌握远距离教学、武器管理和实战操作方法的人才。

  信息智能技术不仅用于形成思维的含义和管理智能活动,也用于管理其他与思维有关的心理状况,如意识、动机、意志、注意力和情绪。新华社12月16日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