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三大新骗术!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5 新华网

  近期,很多投资者来电来函反映,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活动的电话推介和现场会相当活跃。这些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究竟是合法行为还是骗局?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调查。结果显示,某些中介公司从事的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活动虽然披上了各种外衣,但仍存在巨大风险。有关专家通过本报向广大投资者呼吁,一定要认清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活动存在的风险,辨清真伪。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期的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活动呈现出一些和以往不同的新特点。

  首先,这些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活动往往介于合法和非法经营边缘。如部分投资咨询公司与产权经纪公司联手推销在产权交易机构挂牌的非上市公司股权,这些中介公司在宣传推销中采用误导和欺诈手段,但成交结果在形式上却是有效的,增大了投资者的申诉难度。

  其次,从事这些活动的中介公司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形式更加隐蔽。常见方式是雇佣一批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孩不断拨打单位和市民电话,以即将上市为诱饵强力推销非上市公司股权,且采取所谓的会员制,要求与投资顾问直接联系。

  再次,这些中介公司的宣传手法推陈出新,更具迷惑性。不再是以往单纯的即将上市,而是在宣传时将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与产权交易所、托管中心挂钩,或者选择一般投资者不熟悉的海外小型资本市场等概念。

  一些律师和专家认为,相比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目前规范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某些地方还存在空白。按照相关规定,非上市公司中的国有产(股)权、国有或集体单位相对控股的多元投资主体企业产(股)权的转让交易应该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并公开信息、竞价交易。但是对民营非上市股份公司以及自然人间的股权交易则无明确规定,也就是说可以不进场交易。而在实践中,这部分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行为也很难找到相应的监管主体,成了三不管地带。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形形色色的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交易,除了要提醒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外,相关部门也应该尽快制订相应的法律法规,引导非上市公司股权规范、有序流动。(记者吉立)(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