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次“海归”调查显示:九成留学人员愿回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张素平)中国大陆首次针对海外留学人员进行的大规模全球性在线调查今天在北京发布结果。根据这项调查,身在海外的留学人员中,近九成有回国发展的意愿。

  有回国意愿的留学生中,吸引他们回国的最主要理由是“看好国内经济发展前景”,而不愿回国的留学生的最大顾虑,则是担心“人情社会”和“关系复杂”。

  这项调查由全国青联与《青年参考》报联合主办,于今年十月启动。参与网上调查的实名注册人员共三千余人,三分之二为男性,平均年龄二十九岁。其中仍在就读的留学生一千四百二十人,“海归”一千零三十一人。留学生分布在欧洲、北美、大洋洲和日本为主的四十九个国家和地区。

  在有关归国意向的调查中,百分之八十七点七的被调查者表达了回国发展的意愿。其中三成表示毕业后即会回国,五成表示会先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积累一些经验后再回国。另外,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留学人士归国是大势所趋。

  调查还显示,有两成多“海归”选择了创业,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的比例最高,超过三成;其次是咨询业和教育文化产业。被调查者认为国内投资创业环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人情社会”和“法律有待完善”两方面。

  在分析有关“海归”就业状况的数据中发现,供职于外资机构的“海归”最多,达百分之三十二点七;排在第二位的是民营企业;其后是高校与科研机构和国企。另外,“海归”供职的首选城市是上海,北京居第二位。而针对一些留学生由“海归”变“海待”的原因调查,排在首位的是“薪酬要求高”,其次是“能力不够强”。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