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大选凸现美冷战思维 值得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5 人民网

  网友:夏宇

  如果说乌克兰总统竞选所引发的国内政治危机,在刚一开始时,国际社会如“云里雾里”,尚不识其“庐山真面目”的话,那么,随着事件的一步步演变,则渐渐清晰了。国际社会将其爆发的原因归究于乌克兰国内两派势力矛盾的激化,未尝不可,但另一方面,更要看到其背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和俄罗斯之间围绕乌克兰大选所进行的较量,这折射出后冷战时代中的冷战思维并未消失,反而越来越突出了。

  1947年,美国政治评论家李普曼出版了一本叫《冷战》的小册子。之后,冷战这个词汇便不断被西方报界和政界所引用。那么,什么叫冷战?冷战指的是军事进攻以外的所有敌对行为。众所周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格局产生了以美国为首和以原苏联为首的两大敌对的国际阵营,它们在外交、军事、政治、文化、意识形态等所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冷战,形成了当时世界的两极格局。上世纪90年代以来,原苏联瓦解和东欧剧变导致了冷战的结束,但是冷战思维仍然在当今的国际关系和外交中经常看到并有所表现。

  当前,冷战思维的本质一直没有变,那就是霸权逻辑,只不过大环境已发生了变化。以前是美苏两极格局下的霸权,你争我夺,互有胜负;如今则是美国单极世界下的霸权,这种角力的结果胜者多半在美国一边,俄罗斯则是步步退让。在此,人们不妨回顾一下北约东扩的历史。俄罗斯在战略利益空间被层层打压的情况下,必有一争,甚至不惜放出狠话,但最终如何面对现实、争取在退让中保住尽可能多的利益是俄罗斯外交的一大课题。乌克兰作为俄罗斯与扩大了的北约和欧盟之间的中间地带,必然成为美国争夺和俄罗斯维护之间的对象,而且,从此次大选可以看出,这种争夺已经被摆到了美国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美国运用冷战思维的手段也没有多少变化。“和平演变”,通过所谓的“民主”、“公正”等幌子来促使一个国家产生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政府一直是美国外交中的头选伎俩。所以,当乌克兰大选出现危机,美国认为可以利用大选大做文章时,便毫不犹豫地大力介入。

  冷战结束后,美俄曾度过了一段“蜜月”期,但“蜜月”过后,俄罗斯开始逐步清醒地认识到,美国骨子里对待俄罗斯的那种冷战思维并没有改变,打压俄罗斯战略空间,使其永远不能“东山再起”,是早已公开的秘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先将原苏联在中东欧的势力囊括其中,然后将原苏联在波罗的海的3国收归麾下,如今把矛头对准独联体国家。北约每进一步,俄罗斯就退一步,其中斗争激烈异常。鉴于格鲁吉亚已是前车之鉴,如果美国在乌克兰再度得手,多米诺骨牌效应很可能冲击其他独联体国家,从而导致俄罗斯苦心经营的独联体战略空间不复存在,所以,俄罗斯在此次乌克兰大选危机上必将与美国全力一搏。

  美国大选后,国际社会一直在分析美单边主义在布什政府未来4年任期内是收敛还是继续膨胀。有一种意见认为,乌克兰大选危机的最终结果将成为回答上述问题的一块“试金石”;但也有一种意见认为,乌克兰大选危机已经表明美国的单边主义在继续膨胀。

  对于乌克兰大选危机,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刚刚卸任的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女士,本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相信乌克兰总统大选危机能在法律框架内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她说,乌总统选举是乌内政。我们尊重乌克兰人民的选择,支持乌克兰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应该说,得到俄罗斯支持、以乌克兰东南部地区为大本营的乌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与得到美欧支持、以乌中西部地区为大本营的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在此次总统大选上的角逐所导致的分裂迹象已引起了乌国内外的强烈反应和警惕。对此,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及两位候选人均明确表态,坚决反对分裂国家的言行,制止分离主义倾向。这是本次大选中值得庆幸的一点。同时,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也普遍希望危机能够通过和平方式妥善得到解决。

  从目前的局势发展来看,乌克兰总统选举危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虽然美国没有将此次危机与反恐联系起来,但是,在当今美国以反恐为主要任务的形势下,依然大行冷战思维,这种现象,耐人寻味,值得国际社会认真研究并时刻保持警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