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星遥看宁夏黄河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8 新华网

  “黄河内蒙古段河道变宽地点离宁夏还有两三百公里,暂时对我区没有影响。”宁夏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科研人员李剑萍指着屏幕上的遥感影像告诉记者。黄河自11月28日在内蒙古包头市南海子河段首度封河后,自治区气象局一直在密切监测宁夏黄河凌汛。

  据李剑萍介绍,黄河凌汛多发生在兰州到内蒙古河口镇河段,宁夏是黄河凌汛的重点区。2002年12月28日凌晨,位于黄河青铜峡水库大坝上游的渠口农场四队段主河道结凌成坝,致使黄河水位抬高近2米,防洪大堤决口,近千亩鱼塘、1.5万亩高产基本农田受灾,百余座农田水利工程设施不同程度损坏。损失上千万元。

  记者对照15日和14日遥感影像看到,在黄河内蒙古段,15日遥感影像上深蓝色的部分要比14日宽一点。李剑萍告诉记者,这表明这里正在因为下游结冰、流速变缓致使河道增宽。

  李剑萍还告诉记者,气象部门通过接收卫星遥感影像,结合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将分析所得结果及时送到防汛抗旱部门,防汛部门再进行实地检查和重点监测,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据悉,自治区气象局现在所用遥感影像主要来自NOAA卫星及风云一号卫星。本月25日左右将接收EOS卫星资料用于监测黄河凌汛,这将获得分辨率比现在高8倍的遥感影像。(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