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2.13亿投入食品安全项目 检测车准时进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拿一瓶牛奶在一台查询机前面刷一下条形码,它的生产流程就出现在屏幕上;新的包装机投用,生鲜肉穿上了时效更长的“保鲜衣”——昨天起,苏果超市在南京市区的20家示范店里出现了一批食品安全新装备,每个消费者都可以去验一下所购食品的“安全系数”。

  “买鸡蛋,还可以看到生蛋的母鸡”

  这批设备,都是一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的成果。这项“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在全国有8个示范省,在江苏选定了苏果超市作为示范平台。

  经历了冠生园、毒粉丝等一系列触目惊心的事件之后,不少消费者觉得,“吃到一个很好的鸡蛋,想去看看生蛋的母鸡”的故事已经不那么可笑了。昨天,苏果的20多家示范店里出现的“食品安全信息查询系统”,就是让消费者“看母鸡”的设备——消费者只要用商品的条形码在显示屏前面刷一下,屏幕上就能展示出这种食品从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到超市陈列的全过程。

  记者拿起一瓶卫岗牛奶做起了实验:条形码刚在查询系统前晃了一下,随着“滴”的一声,牛奶生产加工运输的过程全部图文并茂呈现出来。除此之外,脂肪、蛋白质、大肠杆菌等的含量,以及检测机构、检测日期、指标等级等重要信息也被清楚地记录下来。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项给食品追根溯源的工程还只是在部分商品中开展,到2005年12月,苏果货架上的所有食品都将被纳入这个系统。

  食品检测车,每天8点进超市

  20分钟可以测出蔬菜的农药残留,30分钟可以检测出甲醛。从昨天开始,每天早上8点,一辆价值200多万的食品检测巴士将直接开往苏果的各大超市,对出售的食品进行巡回式抽检。

  记者看到,这辆检测车由中型巴士改制而成,车子不大。但是检测的范围还不小,蔬菜、水果、肉类、水发食品等都可以在车内进行检测,对人体有害的5大种菌类,这辆车可以检测出3种,甲醛、农药残留、瘦肉精等有害成分也别想逃过去。

  生鲜肉穿上“新衣”,细菌数量大大降低

  低温储存肉类是超市常见的手法,可是有一种细菌却对低温并不“感冒”,那就是厌氧菌。为了除掉这种顽固的细菌,张家港的一家机械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开发了一种“超市生鲜猪肉专用MPA气调保鲜设备”。

  苏果生鲜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机器首先将抽空猪肉包装盒中的空气,然后注入高浓度的氧气、二氧化碳。经过这个过程之后,猪肉中的细菌数量将降低1.2个数量级,肉的色泽与口感也明显高于传统保鲜膜包裹的猪肉。最关键的是,生鲜肉穿上“新衣”,价格却未提高。

  项目实际总投资已达2.13亿元

  记者了解到,以上的项目还只是此次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极小的一部分。围绕苏果超市承担的科技攻关项目,省市及相关部门共实施了68项配套项目,示范应用了20多项技术,建立相关生产基地10多个,省市近百家单位、院所参与了项目攻关。到目前为止,专业食品安全项目的实际总投资已经达到2.13亿元,其中国家科技部资助500万元,省市科技部配套2000多万元,苏果自行筹集配套资金6600万元。该示范工程的研究成果全面推广后,将有力地提升整个社会食品安全体系。

  作者:张希 胡蓉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