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今年已查处教育违规收费金额4.7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教育部监察局局长刘金平16日说,截至11月底,治理办今年查处教育违规收费金额4.75亿元,比去年明显减少。

  刘金平介绍,前不久,联席会议组织了6个督查组,分别由国务院纠风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有关司局负责人带队,对北京、云南等12个省
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12个省市中,除北京、黑龙江、云南等省市预算内生均拨款标准高于杂费标准外,其他省市的预算内生均拨款标准都低于杂费标准。有的省市虽然制定了拨款标准,但并没有落实到位。甘肃省“一费制”方案至今尚未正式出台。

  一些省市依然存在学生课本费价格偏高和代办费、服务性收费有待规范的问题。在非义务教育阶段,个别高中招收“择校生”还存在着录取分数线过低、择校比例偏高的现象,高校收费仍需严格规范。

  滥订教辅资料现象还比较普遍,有一些学校甚至通过滥订教辅资料收取回扣。搭车收费、摊派收费还未彻底制止,挪用、截留教育经费和学校收费收入的现象在有些地方还很严重。个别县新华书店向学校强行搭售课本以外的书籍,如学校拒绝订购就不售课本。一些地方有关部门向中小学征收卫生费、联防费、绿化费、慰问费等。

  刘金平还介绍,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今年8月至11月共受理群众举报电话1857个,与去年同比减少1043个,投诉量下降了36%。

  据悉,明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重点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继续巩固完善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进一步稳定高等学校收费标准,规范高等学校收费行为。(吕诺丁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