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免暖气费:门槛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56 新华网

  11月25日,银川市遭遇入冬以来最寒冷的降温天气。室外寒风凛冽,但走进西夏区朔方路风华小区9号楼3单元103室低保户老人潘凤兰的家中,却让人感到温暖如春。记者摸摸暖气片,微微有些烫手。潘大妈今年83岁,孤身一人,每月仅靠从社保领取的170元低保金度日,生活十分困难。谈起采暖费减免的优惠政策,老人连声赞叹:“政府为我们低保户想得周到!”据了解,按建筑面积,潘大妈今年冬天得交500余元采暖费,如今因享受优惠政策,只需交100余元。同住一个小区的李进儒、王菊香老两口也是政策受益者。两位老人没有工作,每月200元低保金是唯一的生活来源。自从银川市采暖费减免优惠政策出台后,他们已连续两年享受了这一政策的惠顾。

  记者在西夏区朔方路正茂巷居委会了解到,该辖区内今年像潘凤兰、李进儒这样享受到优惠政策惠顾的低保户达72户,总计为困难家庭减免采暖费五六千元。金凤区铁东街道办事处贸易巷居委会辖区内有130余户低保户,享受到供暖费全免政策的1户,享受到减免三分之一的3户,享受到减免三分之二的6户,其余的则全部享受到了不涨价的优惠政策。

  银川市今年出台的关于减免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户和重点优抚对象采暖费的优惠政策犹如冬天暖阳,在寒冷的冬天为2万多城市低保户送上温暖。优惠政策明确规定:低保户住宅集中供热价格仍执行不涨价前的每月每平方米2.2元标准;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户中的社会散居孤老、革命烈属、革命特等、一等伤残军人等家庭实行当年度采供暖费全免的优惠政策,由财政补贴。据银川市房产管理局物业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在政策出台后的短短一个星期内,银川市物业办已给全市特困户发放申请表880余份,目前该项工作仍在进行中。优惠政策:门槛有些高

  银川市关于减免采暖费的优惠政策让众多低保户感受到了冬日里的阵阵暖意。但目前在执行中因种种原因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待于完善。

  在金凤区铁东街道办事处贸易巷居委会,倪秀兰主任向记者反映了实际中的一些难处。一是政策门槛过高,使一些居民生活困难。据介绍,该辖区内下岗职工多、流动人口多,困难群众相对集中。目前,辖区内共有低保户130户,其中很多是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五保户和孤寡老人。银川市去年规定,低保户享受低保金每月达51元以上就可以享受相应减免政策,因此很多特困户享受了采暖费全免的优惠政策。今年由于“门槛”上提,要求最低生活保证金每月达到100元才能享受减免三分之一的优惠政策。因此,一些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户只能享受减免三分之一的优惠政策,形成了新的困难。目前,该居委会余海宁、崔军、蒋移山等3名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因达不到全免的“门槛”,不得不再缴纳相当于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生活费的采暖费,使他们本就十分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

  此外,由于政策规定只能是有住房的房主享受该政策,因此很多享受低保的困难户因无钱购买住房只能租住房屋的居民,目前也无法享受到暖气费减免的优惠政策。目前这样的住户在兴庆区贸易巷就有七八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社区居委会都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兴庆区中山南街办事处东桥居委会的干部告诉记者,在减免采暖费优惠政策执行中除了出现上述共性的问题外,在他们辖区内还出现了一个特殊的情况。很多原本不是低保户的住户,他们虽然有劳动能力,但是经济条件依然很差,高额的采暖费令这些住户无力负担,为了能够减免点暖气费,他们只好申请低保。供热企业:执行政策有点难

  尽管银川市房产管理局《关于减免最低生活保障户和重点优抚对象采暖费的通知》中规定,各供热单位减免的采暖费从供热保障统筹金中支付。但是据银川市房产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如何具体给供热单位补偿,现在还未出台标准和办法。为此,一些供暖企业认为,近些年来,供暖企业鉴于现有供热价格倒挂严重、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等诸多因素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减免困难户的暖气费无疑又给企业增加了负担。而政府部门又没有相关的补贴政策,这让有些经营状况不好的供暖企业十分为难,一些供热单位便以各种借口拒绝执行供暖费减免政策。如,银川糖厂供热部门以没有供热资金为由,不执行优惠政策。(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