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资本为漳州市体育事业注入新机与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00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17日电(宋树涛 陈迎春)福建省漳州市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于本市的各项体育事业,使漳州的体育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民营体育企业在漳州初步形成群体效应,目前,漳州市民营体育场馆达1600处,占各类体育健身场馆的95%。

  漳州民营体育发展萌芽于改革开放之后,1999年后全面兴起。在那个时期,漳州市提出吸纳民间资本,发展民营体育,构筑体育发展崭新平台的举措,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体育事业。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花钱买健康的体育消费热也刺激了漳州民营体育的兴起,一批有眼光、有胆略的企业家和个体户纷纷斥资投资兴办体育产业。体育经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漳州大地涌现,全市近百个各级各类体育社团积极推进体育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国有的公益性体育向民营经营性体育转轨步伐加快。目前,投资千万元以上的民营体育企业就有旺佳健身运动中心、龙佳生态休闲山庄、长泰(厦广)漂流旅游有限公司和诏安德兴贸易有限公司四家。除此之外,还有南太武高尔夫球场、东山浴场和一大批武术馆、武校、健身中心、体育用品制造和销售等民营体育实体,形成一个产业群体。

  创建于1988年的龙佳集团,拥有1千多亩土地,是一个集开采、加工、出口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拥有石料、家具、电子显示技术、机砖、加油站、餐饮、生态旅游度假等多家企业。龙佳在经营过程中重视体育设施的建设,把体育产业作为增利的手段进行开发。过去5年中已投入1000多万元人民币,建设国家标准级的游泳场、射箭场馆、钓鱼区、无线电测向活动区、划船区、溜冰场、挑战极限攀岩区、篮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棋类桥牌活动室等,用地约100亩,同时配套了接待宾馆以及可容纳1000人同时用餐的餐厅。各种设施设备齐全,具备举办各类封闭式教学、会议、集训比赛的条件,每年接待体育健身人次约30万人左右。与龙佳企业一样,漳州市其他三家大型的体育企业都是由当地事业有成的企业家独资或合资兴办的,他们将综合型企业创造的部分利润逐年投入到具有长线投资效应的体育健身业中,实现滚动发展和逐年扩张。

  民营体育的兴起,不仅改变了漳州市体育事业的投资结构,完善了各项体育基础设施,为群众健身休闲提供了方便,也提高了漳州市竞技体育的水平和承办赛事的能力。占地301亩,首期投资1.37亿元的漳州市体育中心已经开工,其中由华阳电厂投资的华阳体育馆正在建设中。龙佳山庄在开展健身活动的同时,积极申办各级体育赛事,先后承办了全国夏季游泳达标赛、全国水球比赛、福建省少儿游泳比赛、钓鱼比赛和农体协游泳特定项目比赛等,还承接福建省射箭队集训。国家体育总局射箭管理中心拟同意在龙佳建立全国射箭训练基地,龙佳山庄现已被授予福建省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福建省科学教育基地、漳州市唯一的青少年素质训练基地、闽台手拉手夏令营指定活动点,并成为联合国南南合作网成员单位。龙佳企业为提高体育的品牌和档次,通过经济搭台、体育唱戏,不仅拉动了经济发展,还成为培养优秀德育人才基地,从而获得了双赢。号称福建第一漂的长泰漂流于2002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级训练基地,也多次承办了国际和全国性比赛。

  民营企业进入体育领域也引进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与经营理念,促进体育产业化发展。以福建第一漂这一拳头产品作为启动,长泰漂流公司经营水陆空游,在理清产权之后,按市场需求又开发了探险、攀岩、射击、跑马、动力伞等诸多新的体育健身项目,并在漂流的终点,配套建设了星级标准酒店,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推行亲情化服务理念,年承接各地前来参加体育健身八项活动的游客10万人,按人均相关项目消费为200元计,全年营业额2000万元以上,公司成为长泰县纳税大户。长泰(厦广)漂流旅游有限公司塑造福建第一漂的品牌,走出了一条体育与企业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漳州市体育事业向经营性民营体育转轨步伐加快,为地方体育事业注入了新机和活力。全市广大城乡已经形成全方位、多渠道、老中青、少儿幼的群众体育社会化格局,形成一个依托社会、自我发展的体育社会化的良性循环机制。(完)(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