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街小巷现状 杭州市民基本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01 浙江在线

  临街的大马路干净整洁美丽,可是走过高大的建筑物,“躲”在后面的是破破烂烂的小巷。“大马路未必天天走,而门口的小路,市民是每天要走的。”杭州市民对背街小巷的状况基本不满,促使杭州市政府花大力气进行整治。通过调查,杭州市区有较大问题的街巷道路460条,须局部整修的道路有316条,合计776条,其中归属背街小巷的有713条,整理工程分为精品道路整治、一般街巷整治、有特殊要求的街巷整治三类。

  据悉,背街小巷的整治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截至11月底,已完成60条,正在施工30条,共铺设各类管道22.692千米,路面修复6.6625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804.5万元,有效地解决了部分背街小巷路面破损、坑洼不平、窨井下沉、排水不畅、面貌落后等问题。

  背街小巷10大整治内容

  有关部门分析认为,造成背街小巷设施不完善的主要有下列原因:

  一些撤村建居遗留的道路存在着道路标准低,配套功能单一、周围环境差的情况;

  企业改制后的遗留问题,一些厂矿企业改制后推向社会的道路管养机制没能同步跟上;

  年久失修,一些老街巷设计标准偏低、雨污合流、年久失修,已满足不了实际使用的功能需要;

  超负荷运行,随着市区交通量的增加,支路当作次干路使用、次干路当作主干路行,超负荷运转,致使道路质量状况下降。

  针对这些背街小巷的整治,杭州市概括成10大内容:路面平整、增设路灯、增加绿化、上改下、截污纳管、立面整治、拆除违章建筑、改善交通、增设公厕和果壳箱、完善服务功能。

  五个老城区整治情况与目标

  上城区:馒头山位于上城区南星街道,有住户100多户,包括外来租住者共2000多人。由于山上无排水设施,整个馒头山一带全年污水横流,上下山坡陡路滑,常有行人跌倒,居住环境差。今年9、10月,上城区对馒头山路进行改造,共埋设污水管道300多米,砌驳台阶160级,安装路灯8只。

  江干区:“城中村”现象越来越多,外来人员和出租房的增多,给环境卫生保洁和管理带来难度,很多池塘、小沟、边界地带成为附近农民的生活垃圾扔放点和建筑垃圾偷倒地。

  今年,江干区已经完成15条平路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张家河弄、特色街人行道、电力四季服装市场、华夏服装市场、老笕桥直街、永济桥、老杭海路等7个重点项目。其中,景坛路整治、笕丁支路整治、中新路方案也已经进入招投阶段,月底有望开工,春节前完工。

  西湖区:需要整治道路151条,计划两年内完成整治。2005年计划投入1.4亿元,重点做好81条道路的整治,2006年拟投入1.2亿元,整治70条道路。

  整治分三步,一是重点对黄龙体育中心为核心区块的周边道路进行综合整治,使之周边环境、功能定位、区域优势相吻合;二是对特殊道路建设,为配合截污纳管、撤村建居、低洼积水等特殊功能的21条道路,通过整治达到进一步完善道路整治功能;三是对一般道路,对老百姓关注的59条道路,通过整治达到“四化”目的。

  拱墅区:今年起,完成撤村建居地区庆隆路等7条道路的综合整治,实施大关路等4条主次干道的交通改造,对长板巷等6条道路的市政设施进行改善,新建改建舟山东路等6条道路的污水收集系统,对存在低洼积水问题的三宝路等4条道路进行整治。

  明年,计划实施乡邻路等17条背街小巷设置的改善,清水潭巷等5条街巷的低洼积水工程,密渡桥支路等6条道路污水收集系统改造,以及祥符直街等5条道路的撤村建居工程。

  下城区:明年将对全区351条小街巷分为精品类、改善类、整洁类3大类实施整治,精品类的整治范围初步定为,以武林路为轴,环城西路、环城北路、延安路、庆春路为边的“田”字型区域。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皓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