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次综合实力百强城市公布杭州排名全国第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7日电国家统计局近日首次公布了中国综合实力地级以上城市百强名单,我省杭州排在第8位,宁波(第18位)、绍兴(第42位)、温州(第45位)、嘉兴(第56位)、台州(第57位)、金华(第82位)、湖州(第91位)和舟山(第97位)8个地级城市也榜上有名。综合实力进入前10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南京、大连、杭州、沈阳、哈尔滨。

  经济实力,杭州跻身第十

  经济实力居前10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大连、苏州、宁波、无锡、杭州。浙江其他7个城市的排名是:温州第29位、绍兴第39位、嘉兴第50位、台州第57位、湖州第63位、舟山第66位、金华第69位。该评比分经济规模、经济结构、经济发展、经济效益等四大指标。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我省进入百强的9个城市其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均不到40%,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60%~80%的水平,与上海(48.4%)、北京(61.4%)等大城市也有较大差距。有关专家表示,第三产业已成为国际直接投资和产业转移的重要领域,城市的发展和综合实力的增强将越来越依赖于第三产业。

  劳动力综合实力,杭州排第28位

  人口与劳动力综合实力居前10位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哈尔滨、南京、西安、广州、长沙、天津、成都、武汉。浙江9城市的排名依次是:杭州第28位、宁波第45位、舟山第91位、绍兴第92位、金华第93位、嘉兴第94位、温州第95位、湖州第97位、台州第100位。此评比包括人口规模、素质和结构、管理和利用等指标。有关专家表示,浙江的人口文化素质不仅低于上海(8.96年)、北京(9.59年)等经济发达地区,甚至还低于陕西(7.19年)、河南(7.17年)等经济欠发达省份。而人口素质的提高是一个城市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是参与国际资本的重要因素。

  社会综合实力,杭州排第12位

  社会综合实力居前10位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东莞、大庆、珠海、佛山、天津、长沙。杭州排第12位,浙江其他8城市的排名分别是:温州第23位、绍兴第25位、台州第29位、宁波第37位、舟山第55位、嘉兴第61位、金华第77位、湖州第93位。该评比包括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住房医疗服务、科技教育文化、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五大指标。

  基础设施,杭州排第11位

  基础设施居前10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沈阳、南京、佛山、东莞、武汉。浙江9城市的排名依次是:杭州第11位、宁波第16位、湖州第38位、绍兴第40位、温州第51位、台州第52位、金华第69位、嘉兴第72位、舟山第99位。该评比含交通、通讯、供排水及电力等指标。

  城市环境,杭州排第11位

  城市环境居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济南、东营、克拉玛依、福州、南京、威海、南昌。浙江9城市的排名依次是:绍兴第18位、杭州第11位、嘉兴第25位、宁波第29位、金华第30位、台州第68位、湖州第79位、温州第88位、舟山第98位。该评比包括人口密度、投资、废物处理、绿化四个指标。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各地年均经济13%左右的增幅是以投资30%左右的增幅为代价的,我省各城市资源的相对匮乏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且利用效率偏低。(周珺潘强敏)(来源::每日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