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对教育经费预算审查首次听证 重点院校分配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03 新华网

  16日,我省召开2005年省本级教育部门预算草案审查听证会,11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陈述人在听了预算草案后唇枪舌剑,展开讨论,各方观点让与会的有关部门受益匪浅。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加林称,这是我省教育经费预算审查上的第一次听证会。

  据悉,2005年省教育厅总支出预算安排517803.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08028.88万元(1),正常公用经费148741.85(2)万元,专项公用经费15834.88万元(3),专项项目经费140941.49万元(4)。

  省教育厅副厅长韩清林说,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我省对专项资金进行重新整合,专项资金项目由上一年的36个调整为22个,调整力度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资金重点用于两方面:一是涉及教育发展全局的项目,如重点大学建设、“普九”巩固提高;二是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如危房改造、资助贫困生等。

  草案专项经费分配情况:

  2005年财政拨款中安排的专项经费共55622万元,主要项目情况如下:

  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8000万元(1),重点大学建设经费7900万元(2),一般院校建设经费2880万元(3),国家助学贷款贴息及风险金2000万元(4),职业教育经费补助1000万元(5),高中建设经费1000万元(6),中小学危房改造补助经费4000万元(7),中小学布局调整补助经费4000万元(8),义务教育巩固提高补助经费6000万元(9),资助中小学贫困生经费5000万元(10),中小学教育专项配套经费3000万元(11),中小学教师培训补助经费1000万元(12),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经费4000万元(13),城镇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经费3000万元(14)。

  陈述人声音:

  农村教育经费捉襟见肘

  夏佩峰(邢台市平乡县重义町学校):实行一费制后,有的学校甚至不能对所有的老师每人配一把椅子、一张办公桌,整个学校的报刊资料只有一到两种,图书室、阅览室、仪器室、少先队活动室……这些专用教室和教学辅助室有的学校根本就没有,有的教室门口挂很多牌子。多媒体教室更是不普遍,很多学校存在危房,平乡县就有22间危房。

  许树松(沧州市海兴县教育局局长):对于一费制造成的中小学公用经费缺口,我省政策规定,按省特定的公用经费标准定额,在上级人民政府转移支付中安排。但从实际情况看,以上政策根本没有落实,只能是望梅止渴。上级的转移支付资金中又没有明确列出用于教育经费的资金,各级财政收入捆绑支付,这样的情况下就很难弥补一费制形成的资金缺口。

  建议:寻求立法保障,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教育厅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把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固定下来,用法律保证基础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省政府单独列出用于教育非转移资金,建立教育资金绿色通道,由教育厅直接通过各级教育部门直接拨付各级学校,确保教育专款专用。

  学生生活补助应改变“大锅饭”

  王林昌(河北工程学院财务处处长):目前的学生生活补助发放政策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和延续下来的产物,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国家福利越来越失去原有意义。就当前情况看,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学生对于每月40多元的生活补助是可有可无的,而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来说,每一分钱又是必不可少的。

  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改变现在生活补助“人人都发”的政策,把该项资金作为校内助学和特困生资助资金,用于校内助学贷款及作为特困生的生活补助,而不是每个学生的补助。

  争鸣:闫晓勤(旁听人)认为,在学生中特别贫困的是少数,特别富裕的也是少数。作为石家庄普通市民来说,双职工退休后一个人每月也只有几百块钱的收入,供养一个大学生能算富裕吗?他们是在乎这40多块钱的。普通市民的孩子还是大多数,普通家庭供养大学生很不容易,我认为补贴还是应该给。

  职业教育应加大投入

  马宁(发改委社会处副处长):从省级部门看,高教和普教在预算中占有较大比例。从目前我省整体教育发展形式看,职业教育是重要方面,最近两年已经出现良好的恢复和发展势头,同时职业教育目前尚处于困难时期,包括经费和收费来源,甚至职业教育发展所需要的贷款都没有着落。

  建议:从这次预算看,职业教育计划投入1000万元,增幅是比较大的,但是根据目前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看,这部分的比例需要进一步扩大。

  重点院校分配太多

  侯瑞山(石家庄经济学院教授):一般院校是我省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实现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固然离不开重点大学的建设,但是作为高校大多数的一般院校来说,由于投入不足,必然导致人才外流、教学质量下降、缺乏竞争力,这样不利于我省实现上述目标。应该看到一般院校在发展中面临比重点大学更大的、更多的矛盾和更严重的挑战,他们的发展更需要得到财政资金支持,草案文本当中,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般院校的发展需求,但资金总量与重点大学比差距过大。

  建议:提高该预算项目的资助额度。(来源:燕赵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