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院作出判决 英“先发制人”式反恐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08 新华网

  作为英国最高上诉法院的议会上院16日作出判决,英国政府不得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关押恐怖分子嫌疑人。此举显然是对布莱尔政府“先发制人”式反恐政策的一次重大打击。

  不过,英国上院9名大法官当天作出的该项裁决,对那些未经指控就遭到监禁的“恐怖嫌疑人”而言却是个绝好消息。几名遭到监禁的外国人的律师表示,“这(监禁)是对人权的粗暴侵犯。”

  “9·11”发生后,英国政府一直认为英国也将“不可避免地”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并为此制定了新的反恐法。上个月,英国内政大臣布伦基特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将进一步强化有关反恐法律,还准备利用《反社会行为法》等新的民法条例进行反恐行动。被怀疑“准备进行恐怖活动”的人即使尚未采取任何行动,英国政府也可能采取“先发制人”的方法将其抓捕入狱。

  英国政府多次重申,未经审判就对恐怖嫌疑人实施监禁是一种“强硬但必需的”手段,这样才能使“自由社会”免遭破坏力巨大的恐怖袭击。

  议会上院当天以8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作出了此项裁决。支持判决的宾汉姆勋爵表示,“这些措施(政府反恐政策)是对外国人国籍与移民地位的歧视……并不是所有人都具有这样的危险性。”他指出,英国政府目前的反恐政策使本国恐怖嫌疑人与外国恐怖嫌疑人遭受的待遇存在明显区别。比如,未经审判就监禁的措施只适用于外国嫌犯。

  据悉,英国政府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拘禁了17名恐怖嫌疑人,目前仍有11人被关押。(吴料)(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