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教育 放松些 再放松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09 千华网-鞍山日报

  现在的孩子不会爬树抓知了,也不会赤脚踩着烈日下滚烫的沥青路一阵猛跑,更不用说跳皮筋或是踢鸡毛毽子或是玩房子格了。他们不够“野”,不够壮实,长着虚肉的“小胖墩”越来越多,这样的孩子要是在他们父母辈那个年代,肯定是被嘲笑的对象。

  以前的小学生,不用学得那么多,识得字、懂得加减乘除,就算完成任务。那时下课铃一响,同学们都以冲锋的姿态奔向操场,男生抢占乒乓球台,女生拉开皮筋。就算是中学生,那时也用不着学得那么深,并且有时要到工厂和农村去,接触一下车床,车一下金属零件;或是摸摸镰刀,割割稻禾之类。

  现在的社会栋梁,就是那时过来的,包括站在世界科学最前沿的那些华裔科学家,他们分布在国际一流实验室里,从事着最为尖端的科学实验工作。不见得以前学得不比现在多,到头来就如何地不行。所以真的不必把孩子搞得太紧张,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好好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不要指望在有限的几年把什么问题都一下子解决。

  教育一直就是病得不轻,一直都在下药,但沉重的书包就是轻不了,回家的作业就是少不了。如此,孩子如何出得户外,去玩什么皮筋,跳什么绳子?不过,最近教材改了,但能不能让学生轻松起来,还要看看再说。

  还要说一句话,就是家长不要太娇惯了孩子。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些家长不仅小学生要接,中学生也接,理由是天气太热,路太远等等。其实,热就让他去热,路远让他自己跑,粗放一些又有何妨?经得起热,天天跑远路,他的体能自然就能增强,犹如以前赤脚跑沥青路一样。(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