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0万张贺卡=3000棵树 市环保局倡议少寄些贺卡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1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严丽君 詹雨鑫 通讯员/廖重斌)元旦、春节将至,应节商品纷纷上市,贺卡更是早早“入主”广州街头的大店小铺。为此,广州市环保局昨日首次开展“减卡救树”环保倡议行动,呼吁市民珍惜森林资源,在各种节日前少寄或不寄贺卡,尽量利用现代通讯或其它环保方式表达节日祝福和问候。

  有关环保专家介绍说,贺卡虽小,却与森林资源、环境保护密切相关。一张贺卡从砍伐树木、造纸、印刷、美术加工、集中邮寄到最终作为废物扔掉,其中消耗的资源、排放的污染和浪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却是十分惊人。

  一般来说,每张贺卡要消耗10克优质纸张,就是说,每10万张为1吨,合5.5立方米木材(每立方米木材合10年生树木5-6棵)。而生产过程中还需耗电100多度,排放废水300多吨,共需消耗将近30棵左右的10年生树木。如果广州市1000万人平均每人寄1张贺卡,就要砍掉近3000棵10年生树木,需要耗电1万多度,排废水30000多吨,耗资1000多万元(每张贺卡所花的购买费、邮寄费等仅按1元计算)。

  环保专家特别指出,对大多数人来说,贺卡属一次性用品,一般不能再做其它用途,用完之后大多丢弃或长期积压,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森林资源。

  但是,寄送贺卡,一直是人们逢年过节的一种习俗,或是一种时尚。昨日,笔者就在中山大学校内的不少文具店以及书店看到,新年贺卡已经摆上货架。到底逢年过节不寄贺卡行不行?

  一位在中大呆了7年的“老生”回忆说,在网络还未普及的时候,逢年过节,中大学生宿舍区内仅有的两个邮筒总是被贺卡“撑爆”,甚至还要在旁边增加一两个箩筐收留那些“挤”不进去的贺卡。可如今再也看不到这种“壮观”景象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