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火车票全部电话预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15 南方都市报

  春运火车票全部电话预订

  集中售票点将取消,开通电话订票业务的8个火车站届时只可发售当日及次日车票

  【 提 醒 】

  广州、广州北、佛山、广州东、东莞东、惠州6个火车站订票电话:95105105;

  深圳、深圳西火车站订票电话:95105160。

  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一次可订不同日期、不同车次、不同席别的车票3张。购买春运节前15天的火车票,一个有效身份证件限订一次车票。

  本报讯在2005年1月25日至3月5日为期40天的春运中,广铁集团将取消往年设立集中售票点的做法,在广东分两个区域共8个火车站采取电话订票方式,预售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届时,实行电话订票车站只发售当日及次日两天车票,未开通电话订票车站仍按预售期6天(含当天)发售车票。

  2005年春运广铁集团将在广州、广州北、佛山、广州东、东莞东、惠州、深圳、深圳西等8个火车站采取电话订票的方式对旅客提前发售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其中广州、广州北、佛山、广州东、东莞东、惠州6个火车站为一个区域,订票电话为95105105;深圳、深圳西火车站为一个区域,订票电话为95105160。拨打同一区域的订票电话可以订本区域内任何一个车站长、短途各次旅客列车的火车票。开办电话订票业务的车站根据客流情况设置若干个集中取票点。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军人证、护照、港澳台回乡证)一次可订不同日期、不同车次、不同席别的车票3张。购买春运节前15天的火车票,一个有效身份证件限订一次车票。

  2005年铁路春运从1月25日至3月5日,共40天。1月25日前,各车站窗口和代售网点仍按现行预售期6天(含当天)发售车票。进入春运后,旅客将通过电话预订春运期间的车票。届时,春运期间火车票将全部放到电话预订中,并分时段逐日发售,不搞滚动售票。具体预售时段请注意铁路公告。旅客订票后2天(含当天)内必须到取票点取票,否则所订车票将被自动取消。春运开始后,已开通电话订票业务的车站,其站内窗口及代售网点一律停办春运预售票,只发售当日及次日两天车票。广州市白云路售票处也将改为只办理取票,不再办理售票。未开通电话订票业务的车站,其站内窗口及代售网点仍按预售期6天(含当天)发售车票。

  铁路部门将分别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等5个地区设立集中取票点。电话订票的集中取票点及开始取票日期将另行公告。旅客成功预订车票后,凭订单号和取票密码到指定的取票点取票。至于电话订票一次能订几张和订票时间等问题,广铁集团表示将于近日内再行具体公布。

  专家分析

  电话订票三大好处

  有关铁路专家表示,春运期间实行旅客电话订票有三大特点: 个人购票采用电话订票的方式,先订后取,可免除旅客来回奔波超长排队等待之苦。改变了以往先松后紧的售票模式。将高峰期车票提前投入电话预订,改变了以往只提前预售6天车票的传统做法,将高峰期售票和正常期售票完全分开。 改变了近两年来集中滚动售票的方式,从预售车票投放量上实行了有节奏的投入,不会造成人流聚集和取票人员的长时间等候。

  5000条电话线 日可订票600万

  一旦网络塞车或瘫痪,将立即启动应急方案

  本报讯取消集中定点售票固然可免排队之苦,但电话订票能否完全取代传统的窗口售票?电信部门到底准备了多少电话线,能否接受一千多万旅客的来电?电话网络一旦塞车或者瘫痪,铁路将如何面对?

  2005年春运广铁全面推行电话订票。去年春运广铁集团共发送了1630万旅客,今年运送人数一般来说会更多。1600多万名旅客难道将全部采用电话订票方式吗?

  “应该是这样的。”广铁集团有关部门表示。据悉,为在春运期间实行电话订票,广铁集团进行了大量前期试验和相关准备。2005年春运期间所有客票全部首先投入电话系统办理预订,同时将停止开办电话订票车站的售票窗口及其代售网点的春运期间预售票。尽管已开通电话订票业务的车站如广州站、广州东站等还可发售当日及次日两天车票,但由于车票已全部投入电话预订中,所以旅客还是应多采取电话预订方式。

  负责电话订票系统的铁通公司表示,该电话订票系统最大容量5000条线,每天最大订票能力超过600万张。广铁表示,售票方式事关重大,一旦网络塞车或者瘫痪,将立即启动相关的应急方案。据了解,电话订票时电话每分钟收取0.2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邓恒 通讯员 徐晓辉

  图:

  今年春运期间人头攒动的站前路售票点。 本报记者 卢汉欣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