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第一高桥昨日正式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19 南方都市报

  世界第一高桥昨日正式通车

  可驾车从巴黎一路开到西班牙的巴塞罗那,驰骋同时可饱览美景

  本报综合报道 12月16日上午,坐落在法国南部塔恩河谷的米约大桥正式通车,第一辆车通过大桥入口。人们可驾驶汽车沿着公路由巴黎一路开到西班牙的巴塞罗那。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当地时间14日为该桥主持了揭幕典礼。使用钢筋水泥建造的米约大桥比埃菲尔铁塔还高,比香榭丽舍大道还长,造桥的主要目的是纾缓法国南部的交通瓶颈。

  希拉克称赞这座高架桥是艺术和建筑的奇迹,也是法国工程奇才的纪念物。希拉克在庆祝酒会中说:“法国人民深以米约高架桥为荣。”他说,这座高架桥为法国塑造了一种果敢、成功而现代的形象。米约高架桥共有七座钢筋混凝土建造的桥柱,桥面与地面最低处垂直距离达270米,桥柱上的塔门顶端到地面则达343米,比埃菲尔铁塔高9米。高架桥长约2.5公里,也比香榭丽舍大道长。高架桥稍微有些曲折,旨在提供汽车驾驶人最大的乡间视野。驾驶人在风驰电掣之际,随时可以饱览米约古城的美景。

  高架桥耗资5.23亿美元,由埃法日建设公司出资。高架桥因为线条优美而广受赞誉。整座高架桥天衣无缝地融入以狭谷、中古村落和洛克夫乳酪闻名遐迩的米约古城。米约高架桥自从三年前开始建造以来,已吸引成千上万的参观者。高架桥通车后,预计每天平均将有1万辆汽车过桥,到暑假高峰期,每天过桥的汽车更可能高达25000辆。埃法日公司规定,淡季的过桥费为4.6欧元,到7月和8月,将涨到6.5欧元。

  从远处看,米约大桥显得是如此纤细和优美,就如站立在长而精致的支架上的一排巨鹳。只有当你走近大桥的时候,才会清晰看到巨大的塔柱以及令人惊叹的水泥钢铁结构外形,这使得米约大桥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建筑工程奇观之一。看到米约大桥,人们不免会忘掉金门大桥、悉尼港大桥和诺曼底那些令世界瞩目的大桥,因为米约大桥完全有资格宣称自己是全世界的“桥梁之母”。大桥的高度和长度均打破了各项纪录。

  大桥看上去轻巧、纤细,结构令人惊叹。米约大桥运用轻巧、坚固和前卫的建筑材料以及计算机技术,大大减少了成本和建设时间,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对法国中部高地壮观景色的冲击。

  现年69岁高龄的福斯特爵士是世界著名建筑师,是英国国宝级人物。他的得意之作是德国国会新大厦、有“色情小黄瓜”之称的伦敦千年大厦以及横跨泰晤士河的千年大桥。福斯特设计的千年大厦还获得了英国著名的斯特林建筑奖。千年大桥与米约大桥在设计概念上截然不同。福斯特和米约工程师在设计之初就宣称千年大桥曾经出现过的“不稳定”问题不会发生在米约大桥身上。(任秋凌)

  图:

  16日,一些汽车通过法国南部塔恩河谷的米约大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