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养专家教你怎么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1 浙江在线

  你想过自己的吃饭方式不太科学甚至错误的吗?你想过以后不把米饭当主食吗?听完营养师韩毓华的讲座你一定会大吃一惊,因为她告诉你的最佳饮食方式里有一条:把饭当菜,把菜当饭吃。

  省妇保营养师韩毓华主讲的“家庭饮食文化”是商报与下城区社区学院联办的“市民大课堂”开设的第十五堂课,上周在天水街道胭脂新村社区党建活动室开讲,吸引了大批社区居民涌进课堂。

  课堂概要:把饭当菜,把菜当饭吃

  现在的饮食习惯几乎都是先吃饭后上水果,当然下饭的菜里还少不了一碗汤。边吃饭边喝汤,或是吃完饭后“咕噜咕噜”喝下一碗汤,对大家来说是最习惯不过的事情,但韩医生说这种吃法最不健康。汤要饭前喝,水果也要饭前吃,特别是一些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最好不要把米饭和面食当成主食,要多吃荞麦、玉米等杂粮。“把饭当菜,把菜当饭吃。”韩医生建议大家改变平时吃饭的习惯,多吃菜少吃饭,多吃水果。另外,韩医生提到西红柿的营养只有煮熟了才能被人体更好地吸收,生吃并不好;花生衣虽然很有营养,但高血脂的患者千万不能吃,越吃血脂越高。

  为自己做份营养早餐

  很多杭州人早餐喜欢吃碗泡饭或是一碗拌面、几个馒头。“其实这样的营养摄入很单一。”韩医生说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人一天营养摄入的50%以上来自早餐,所以给自己做一份营养早餐非常重要。

  并不是只有馒头、稀饭才能代表早餐,其实中国人长期的饮食习惯带来了认识上的误区。早餐吃一些水果、蔬菜或肉类是非常重要的。一杯牛奶(老年人可以选择豆奶)、一杯酸奶、一只苹果、一只香蕉在搅拌机的作用下就可以制成一份营养饮品,加上一只鸡蛋就是一份不错的早餐。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郭雀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