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警方昨遣返45名港籍吸毒者 港人北上吸毒趋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据香港商报报道,昨日上午11时,广东警方在深圳皇岗口岸将查获的45名港籍“道友”(吸毒者)移交香港警方,这是今年内广东警方向香港警方移交的第三批吸毒者。深圳市刑侦局副局长何昭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通关便利及毒品价格较低是港人北上吸毒的主要原因,为给更多港人以警示,警方将限制被遣返者三年内不准入境。

  港澳籍吸毒者集中移交出境

  昨日上午11时,粤港警方举行过简短的交接仪式后,45名港籍吸毒者由广东警方移交香港警方。45名吸毒者全部是10月份以来在深圳各娱乐场所查获并经尿检等取证后,证实吸食了摇头丸、K粉等毒品的,其中男性42名,占93.3%;女性3名,占6.7%;最小的19岁,最大的47岁,平均年龄32岁。

  至此,今年内广东警方已向香港警方移交了77名吸毒者。

  广东省警方一名负责人对记者称,近段时间以来,跨境吸毒者有增加的趋势,今后粤港警方将进一步合作,共同打击跨境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严查涉毒娱乐场所和有关涉案人员。对于在广东境内查获的港澳籍吸毒者,对其依法处罚后将集中移交出境。

  三年不得入境以示警戒

  参与昨日移交仪式的深圳市刑侦局副局长何昭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10月以前,对于在内地查获的港澳籍吸毒人员,都是在内地作过处理后就不再管了,而10月份以后,为遏制一些港澳籍吸毒者北上到珠三角地区吸毒,警示更多港澳籍人士,粤港澳警方共同建立和启动了集中移交港澳籍跨境吸毒人员的禁毒合作机制。

  按照该机制,在广东省内查获的吸毒人员,除按照内地禁毒法规,警方处以15日以下拘留,单处或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没收毒品和吸食、注射器外,还吊销其《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并限制其三年内不准入境。

  港人北上吸毒有增加趋势

  今年广东警方向香港移交的三批吸毒者中,一批比一批多(第一批15人,第二批17人,第三批45人),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在广东省内的吸毒港人比往年有所增加,广东省警方的一名负责人称,从近期看上升趋势明显,吸毒者主要集中在珠三角的一些娱乐场所。深圳市刑侦局副局长何昭朗则认为,深港两地警方在合作打击跨境吸毒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一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他还称,今后深圳警方将会进一步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管理,重点打击跨境涉黑涉黄犯罪。

  而对于近期港人北上吸毒有增加趋势的原因,何昭朗称,24小时通关以后,港人来往深港更加便利,北上消费又十分便宜,一些港人进入娱乐场所后,很容易受到诱惑染上毒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