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测人数与实际人数差距大 艾滋病免费检测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北京青年报报道,自2004年8月份北京市及所属18个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以来,截止到11月30日,北京全市只有700余人次接受了咨询,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人数与需要检测的实际人数差距较大。

  据介绍,为了了解自愿咨询检测人数较少的原因,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的了解较少,没有意识到早期检测、早期预防的重要性,广大求询者对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认识模糊,信任度较低。另外,求询者有害羞、畏惧或侥幸心理。部分想来求询的人员担心被别人知道曾经接受过艾滋病咨询和检测,被别人瞧不起;部分人即使有高危行为,但是不愿意咨询,更不愿意接受检测,害怕检测结果是阳性,本人和家人遭到歧视;还有部分检测者认为艾滋病的患病率极低,自己不会那么容易感染上,存在侥幸心理。

  专家介绍,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鼓励有过危险行为的人进行自愿的而不是强制的艾滋病检测,通过检测,可以尽早确定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减轻非感染者的心理压力,促使受检者减少危险行为,采取和保持安全行为,帮助感染者获得社会支持,科学治疗,以保护家人和朋友。整个咨询检测过程是保密的。

  有过不安全性行为,包括同性性行为和异性性行为;共用注射器吸过毒;到非法采血点供过血,怀疑接受过不安全的血液或血液制品;有过其它可能导致感染的危险行为的人都应该到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于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