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房改造前应先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6 南方都市报

  危房改造前应先公示

  人大代表建议改造后应与环境协调,广州计划2010年前改造91万平方米危损房

  本报讯广州计划在2010年前完成这91万平方米危损房的改造。昨日,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向前往视察的人大代表汇报,今后危房改造会将安置住户与小区重建分离,危房改造将从整片小区建设入手。人大代表建议,危损房改造方案可先向有关住户公示。

  新增危损房91万平方米

  据悉,到目前为止,广州市2002年在册的18.8万平方米危房改造工作已提前完成,除此之外还完成了改造新增危损房4.8万平方米,提前完成2003年新增危损房改造工作任务的40%。市国土房管局简文豪局长介绍说,今年下半年全市危房及严重损坏房摸查,统计出新增危损房91万平方米,其中危房占到30%,计划在2010年之前完成对它们的改造。

  针对目前危房改造中遇到的拆迁难、一些住户不配合的问题,参与视察的人大代表建议,今后危损房改造时可由规划局先出方案,然后与区政府、街道的想法结合起来,可以先进行公示,让住户了解资金、利益保障等问题,使改造工作得到广大住户的支持。

  改造将从小区建设入手

  视察中,记者看到,一些破损的西关风格的民宅修缮后被装上了铝合金窗户,有的被换成了铁闸门。对此,有人大代表提出,这样的改造破坏了街道原有的风格,与西关风情的建筑结合在一起有点“不伦不类”。为此,代表建议危损房改造应按原来的风情、风格进行,尽量保持原有的味道。

  此外,一些从代表认为,目前“零敲碎打”的改造方式应有所改变,应该从长远来考虑怎样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对此,市国土房管局简文豪局长透露,市委、市政府已考虑到危损房改造与周边环境的协调问题,具体的规划已在进行中。今后将把小面积的分别改造变为整个小区的建设,将危房住户安置与小区改造相分离,改变以往在危房住户安置的同时进行危房改造。

  城中村应借鉴危房改造经验

  本报讯在昨天的视察中,有人大代表指出政府应学习危房改造的成功经验,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城中村建设无序,消防通道建设没有余地,供水、排水设施都存在问题”,有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府可像危房改造一样有整体推进的计划,同时又允许保持各个村的特点,将整体和特色结合起来,解决其消防、供水、排水和城市景观问题。

  代表呼吁

  残疾人权益保障条例应尽快出台

  本报讯广州市人大代表法制专业小组昨日就残疾人权益保障进行立法前期考察,不少代表在视察过程中表示,广州要尽快出台《广州市残疾人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使广州能尽快在全国制定一部省会城市保障残疾人权益的地方性法规。

  据悉,广州市现有残疾人2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3.87%。广州市残联昨日向市人大代表汇报时介绍说,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广州在1993年制定颁发了《广州市扶助残疾人优惠措施若干规定》。但是,该《规定》不具有强制性,因此,执行起来随意性比较大。

  市残联认为,如果把“优惠措施”修订为“条例”,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将进一步强化行政部门的实施力度和加大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为此,市残联从2001年开始着手《条例》的起草工作,在2003年底提交市政府和市人大,被列入市人大2004年度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的预备项目。

  据悉,市残联起草的《条例》提出设立广州市残疾人医疗救助基金、建立广州市残疾人儿童助学基金等设想,并提出要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及个人举办残疾人福利事业、工疗机构等,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等。

  昨日,市人大代表们先后实地考察了广州市盲人图书馆、市劳动力市场残联分市场。不少人大代表感叹,广州应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力度,尽快争取《条例》的出台。

  汇报摘要

  逾八成科研机构完成改制

  本报讯 自1998年以来,逾八成的广州市属科研机构完成了改制。

  昨天上午,市科技局副局长马曙向前来考察的人大代表汇报说,科技局对其归口管理的38家科研机构进行改革,最后有6家研究所成为试点单位,10余家进入企业集团,另外20余家转制为企业。据了解,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两大主要成绩,首先是削减科研事业费中的人员经费并将其用来扶持科研机构发展,其次是推动了科研机构的企业化、市场化和民营化。

  专题统筹:本报记者 李艳

  采写:本报记者 严艳 邓恒 羊华 陈仕相 刘丽娟 彭科 实习生 陈晓萍

  图:

  荔湾多宝路段一户改造后的危损房。 本报记者 刘可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