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川市民理性消费:吃不了兜着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37 新华网

  都是花钱买的,打包不丢人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外就餐的机会越来越多,消费观念也渐趋于成熟理性。12月6日晚,记者走进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北街一家香辣蟹火锅店里,正好看到一位女士正在招呼服务员给她打包,于是凑上前问她:“打包有没有觉得很没面子啊?”她说:“这没什么呀,都是我花钱买的,不丢人,你不拿走他们也是倒啊?”在另一家餐厅里一位正打包的广州客人一语道破天机:“打包不跌份,其实穷人有时候更爱面子。”民族北街川公号子酒楼一位做了10年餐饮业的雷领班说:“其实我们很希望消费者打包,因为剩下的只能倒掉,很可惜。”随着人们消费观念逐渐转变,耍排场的少了,打包的多了,而且顾客在宴酣酒罢能对账买单的也多了。

  《蜜蜂的寓言》只是个寓言

  虽然打包现象已被人们认同,但是仍有一些浪费现象存在。奥园宾馆餐饮部领班告诉记者,消费在600元以上的顾客一般是宴请重要的客人,点得菜都很昂贵,但是他们基本上不怎么吃,最后剩很多,而这些人都很少打包。据了解,剩菜多又不打包的,大都是公款消费。公事应酬请客吃饭,主人无须自己掏钱,多点菜、点高档菜,似乎可显示主人形象。若打包,不免让对方笑话。当然他们也有个堂而皇之的理由,生意人郑先生说:“《蜜蜂的寓言》写道:蜜蜂的贪欲、虚荣,促进了蜜蜂社会的繁荣强大,而蜜蜂的道德、满足,却导致了蜜蜂社会的贫困衰落,所以说我是在刺激消费为社会做贡献。”而来自农村的服务员小陆则只有一套简单朴素的道理:“种粮食不容易,在城里吃不完说扔就扔,看着都心疼啊。”

  虽然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的增加消费可以刺激经济发展有一定的道理,可也要考虑理性适度消费。奢侈消费易使人们沉于物质享受而难以自拔,很容易滋生享乐主义、物质主义、利己主义、虚无主义。不过可喜的是,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逐渐认识到:挣钱不容易,吃不了咱就兜着走。(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