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C股市场即将诞生 国有股减持有望随之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目前,中国上市公司股票按种类和上市地点分为A股、B股、H股、S股、N股。然而,随着现阶段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出现突破性进展,也许不久后一个全新的C股市场将随之诞生。

  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结算公司日前联合发布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下称《规则》)。《规则》规定,从2005年1月1日开始,所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都必须在沪深证券交易所进行,股份转让双方可以通过公开股份转让信息方式达成非流通股股份转让协议,也可以通过非公开方式达成协议,并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集中统一办理。

  “随着《规则》的实施,为目前非流通股进行流通的C股市场将有望建立,长期困扰市场的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可以说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而且被搁置已久的国有股减持问题也将有望随之开闸”,有关专家指出,但可以肯定的是,此国有股减持非彼国有股减持,这对股市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有关分析表明,目前中国证券市场非流通股的规模极为庞大,即使以现有各方都满意的方案实行全流通并且此后只有一部分走入二级市场,其带来的巨大压力也是市场短期内难以承受的。因此,市场此前普遍深信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必然不能摆脱扩容的实质,而此次《规则》的发布无疑使投资者看到了曙光。

  对于如果届时“C股”市场形成规模,会不会拉低流通股市场的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点其实并不必担心,首先,这如同目前A股和B股之间的关系;其次,“C股”市场的资金并不会来自二级市场;再次,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这只是较为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第一步。(董砚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