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诗人田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4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诗人田兵去世后,他慈祥的面容,常浮现在我眼前。许多人可能不知道:田兵不姓田。

  田兵姓王,幼名自成,学名言诚,字从化,军名史涛。田兵是他的笔名。当年在冀鲁豫边区,田兵这个名字很响亮。沿袭至今,难怪人们不再提起他的本名。

  他是资格老又是超常勇敢的革命者。他1915年出生,1933年参加学生运动,1937年10月到延安,次年4月入党。1938年已是八路军山东纵队干部队的成员,当时就是县团级。然而,田兵从来不炫耀。1938年8月他带着毛主席的亲笔信到了民族英雄范筑先将军身边当秘书,是范军中第一个公开的八路军。范将军在抗日中因城破为国尽忠后,田兵冲出重围回到党的怀抱。20世纪九十年代见过他老态龙钟的人,怎么会知道:田兵是一个夺枪的英雄!1942年秋天,日伪“9·27”合围,他和其他军民被日本人投入济南监狱。因他被俘时穿的是军装,被大伙掩护为“勤务兵”。田兵和党组织其他成员暗中筹划后,同年12月13日行动成功。他夺枪冲出后受冻昏死,被一拾粪老乡救起。经睡棺材、盖刨花等苦难,终于回到部队。

  田兵是一个受得起委屈、经得起考验的大无畏者。人生常有戏剧性变化。田兵这样的人,1939年底竟被打成“托派”。在他之前被打成“托派”的,大多被枪杀了。谁知田兵很幸运:他被押着行军时,竟路遇杨勇将军。杨勇将军问清情况后,什么也没对田兵说,只和田兵打过招呼就走了。晚上,押解的人接到命令,将田兵送到杨勇所在军区去审问。这样,田兵被了解他的杨勇将军救了下来。1942年春天,因叛徒出卖,田兵被敌人逮捕。在敌人的残酷审讯中,田兵无畏地大骂敌人,准备英勇就义。谁知,敌方中隐藏有我地下工作者。我们的人将情况报告党后,党组织将田兵营救回来。至此,田兵才摘掉了“托派”帽子,恢复连降五级前的原职。田兵受了如此大的委屈,仍能无怨无悔,其忠贞精神值得后辈学习。

  田兵是大诗人,在冀鲁豫边区很有名。他和著名诗人贺敬之及其夫人柯岩、著名词作家乔羽交往甚厚。著名老诗人臧克家为他的一本诗集题词道:“田兵我老友

  诗文创作多”。田兵的诗立足于现实,他的《平原散歌》、《昆吾的秋天》、《水灌梁山》等长篇组诗,是八路军和冀鲁豫人民在拯救国家和民族危难中留下的风雨印痕。《春光寄母》这首长篇叙事诗,描述了作者的亲身经历。这里的母,指的是党。这是史诗性的作品。田兵的诗,是诗,也是当时的新闻。由此可见,诗报告这种诗歌形式,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出现了。田兵的诗,虽是新诗,虽是近、当代内容,但继承的是诗圣杜甫的传统,汲取了中华民族文化之精华。也许由于历史环境的演变,当代青年读者难以理解,但一定会赞赏其所表现的不可缺失的爱国精神。田兵的诗是战斗的武器。他的诗曾打动了一个日本兵。在济南监狱组织暴动时,田兵了解到有一个叫三蒲吉胜的日本兵,曾是日本帝国大学的学生,喜欢汉语古诗。田兵便和他以旧体诗词唱和,在交谈中对其进行教育。一天,这个日本兵写道:“群黎何罪锁铁门,吾无仁心也断魂”。田兵立即回应一首:“东京慈母望征男,君为何人涉重关,战场风寒骨肉散,儿曾梦断富士山。”后来,在我军民暴动时,三蒲吉胜也跟着跑了,被日本人的流弹打死。田兵和三蒲吉胜往来的诗很多,曾发表在边区报纸上。解放后,曾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的吴忠将军凭记忆,还向田兵同志的女儿王兰秀背诵了若干首。田兵还很重视对诗坛接班人的培养,20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应贵阳八中某中学生之请,用颤抖的手写下了“诗歌需要后来人”这样一句他发自肺腑的话。

  田兵热爱贵州,为弘扬贵州文化献出了后半生的精力。1949年建国后,田兵先后在《平原日报》社、文化部剧本创作室工作。他当时是文化部剧本创作室的副主任。1955年在反“胡风集团”的特定时期,为保护青年人,他仗义执言。有人说他包庇,并调查他的历史。苏振华将军挺身而出说:“田兵很勇敢。他受到军区的通报表扬。”于是,田兵才免了一场大难。田兵和夫人杨绪兰被调到贵州后,他任省文化局副局长。田兵下大力抓了省博物馆的一批文物的发掘整理工作,并对黔史及贵州古文化研究作了大量的组织领导工作。他终于从一个北方人变成了贵州通,谈起贵州的沿革,头头是道,有理有据。他从省文化厅调到省文联后,对民间文学非常重视,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组织领导了贵州民间文艺资料共72集的印制,其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名闻全国。他领导组织了《苗族古歌》搜集、整理工作,但是,当《苗族古歌》在全国获得一等奖后,他在一次会上公开这样说:“《苗族古歌》主要是唐春芳等苗族同志搜集整理的,是他们的功劳。因为当时一些同志还没平反,我不领头出版不成。现在得奖了,应该取掉我的名字,奖金我一分不要。”他宽广的胸怀,由此可知。唐春芳、燕宝等苗族同胞很敬重他,不但一致同意原署名不变,还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他扶持少数民族作者的谢意。

  田兵因病于1996年8月卧床,2003年6月去世。田兵走了,著名诗人柯岩在《文化报》上写道:“生活从来是人们最好的老师,当一个人出于对生活的热爱,又满怀忠贞地饱经人生的历练,从而成为了智者的时候,对他的话,我们是不能忘记的。”

  作者:朱吉成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