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分享发展成果:农民将得实惠 社保体系更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50 水母网

  农民将得更多实惠

  今年我省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3500元,较去年增长11%,创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今年,我省取消了除烟叶以外的所有农业特产税,农业税降低3个百分点征收,财政拿7.35亿元直接补贴粮农,还有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前三季度,全省农民人均获直补9.3元;税费支出48.4元,同比下降42%。

  明年农民得到的优惠只有增不会减。明年农业税税率再降2个百分点;各级财力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都要有较大增加,对种粮农民直补、良种和购置农机补贴的政策要进一步落实好;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省农信社将进一步推广“百万农户致富工程”,即给农村住房确权,让农民凭借房产就能办理抵押贷款;加快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和大型灌区节水改造;抓好农村“路、水、电、医、学”建设。

  就业将再过“双百万”

  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120万人,登记失业率3.8%,农村劳动力跨地区就业120多万人。

  在围绕再就业援助、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小额贷款、主辅分离、企业裁员、灵活就业、财政投入八个方面,我省已形成较完善的政策体系。劳动力市场等各类就业服务平台正逐步形成集职业中介、人力资源素质测评、劳动保障事务代理、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于一体的“一条龙”服务体系。针对困难群体,全省还实施了“社区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公益性岗位储备制度”等措施。今后将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形成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长效机制;完善就业服务网络,加快“金蓝领”等培训工程建设,强化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和困难群体再就业培训。

  明年我省城镇需要就业的劳动力将达18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有1000多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竣。据测算,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创造7万多个就业岗位。随着我省民营经济、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的加快发展,将有更多的岗位提供给社会。我省明年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过“双百万”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社保体系更完善

  今年,我省各项社会保险参保面不断扩大,基金征缴额稳步增长。但是目前我省也面临着保险筹资渠道单一、基金支撑能力不强等问题。

  全省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健全保障体制,提高保障水平,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和失业人员按时足额享受保险待遇;建立健全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有条件的地方要抓紧建立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明年我省要进一步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养老保险争取积累更多基金,为做实个人账户打下基础;医疗保险重点抓困难企业、民营经济组织、乡镇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工作;失业保险要遏制因关闭破产、经济性裁员等因素导致的参保人数减少的趋势。按照“政府能承受、群众能接受”的原则,明确资金来源,确保预算到位,逐步建立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对失地农民的培训,鼓励企业、单位优先安排合适岗位,促进失地农民的就业。

  文教卫生投入再加大

  今年我省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开工公共卫生两个体系建设项目204个,完成投资4.2亿元;省属高校在校生达到94.6万人,比上年增长23.6%;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150万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路、水、电、医、学”建设均取得新进展。

  明年,我省省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范围扩大到44个县(市、区),将有更多农民可以享受到这种有政府补贴的医药费报销“待遇”。明年省属高校助学贷款规模将达到6700万元,贫困学子将有机会得到更多的爱心关注。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