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龙辣椒缘何增产不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53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阜南县会龙乡是闻名遐迩的“辣椒之乡”,全乡4.7万亩耕地中,有95%以上种上了辣椒,其中秋延辣椒有3万亩。12月9日,记者到会龙采访,这里正值秋延辣椒上市季节,各辣椒收购站点交易十分火爆,来自山东、江西、广东等地的客商云集此地,把一车车新鲜辣椒运往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的辣椒虽然丰收了,价格却非常便宜,一斤才卖一毛多钱。这是为什么呢?

  在一辣椒收购点,椒农王松健指着待售的红椒告诉记者:“去年像这样的辣椒一斤能卖四毛钱,今年价太低。”说到这,他脸上露出无奈的表情。在别的辣椒收购站点,记者所了解的情况大致相同,因受制种能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能卖上好价钱的优质品种辣椒种植面积还不太大。

  “除了品种因素外,辣椒如何保鲜也是影响椒价的主要因素之一。”胡云侠老汉说,“这儿最需要辣椒恒温保鲜库,如果辣椒经过这样简单的处理,打个时间差,就能卖上好价,我们这目前没有。”记者了解到,投资建立一个保鲜库,单买设备就需要近30万元,再加上其他一些花费,应该是个不小的数目。

  听说临近的赵集镇有个辣椒恒温保鲜库,为详细了解辣椒保鲜的情况,记者特地赶到赵集镇,几经周折见到建保鲜库的老板夏洪岩。据夏老板介绍,这个恒温库是他在2000年和山东客商合伙投资80万元建成的,光买机器设备就花了近30万元,这也是阜南县第一个辣椒恒温保鲜库。恒温库一次能加工2万公斤鲜椒,一季下来能加工400万公斤。辣椒在2-6℃状态下存放20小时,再拿出来能够使其保鲜期延长5天,外观看起来比没有经过保鲜处理的辣椒水灵得多,运到广州、深圳、等地,每斤也能多卖2毛钱(除去成本每斤净赚1毛钱),市场很受欢迎。

  会龙乡政府的负责同志介绍,2002年,乡里将本地产的“洛椒99-8”辣椒注册了商标,命名为“集辰牌”,2004年,“集辰牌”辣椒被列为安徽省名牌农产品。然而在辣椒收购站点,无论记者怎样刻意寻找,都没有见到“集辰牌”辣椒的踪影。椒农在卖辣椒时,用蛇皮口袋或者用大筐等把辣椒装运到收购点卖给外地客商;客商收购后,也随便地将辣椒用蛇皮口袋运装车运走,有的虽然把辣椒用大纸箱粗糙地“包装”一下,但一问方知这是担心辣椒在运输过程中碰坏,并不是为了打品牌。另外记者了解到,会龙乡虽有如此丰富的辣椒资源,但还没有一家以辣椒为原料的加工厂,如辣椒酱厂、咸菜加工厂等等。

  会龙辣椒丰产不增收,出路何在?为此,记者采访了省社会科学院乡镇所农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张谋贵同志。他认为,会龙乡辣椒产业虽然具备一定的规模,但千家万户的农户仍是分散经营,面对大市场,无论是信息、资金、技术、品种改良等都是比较薄弱的,要想把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必须要走产业化经营之路。一是要大力发展经营大户。二是地方政府要大力扶持辣椒加工业。三是要注意农产品的质量标准,特别是要大力发展绿色环保农产品,注重品种改良。只有这样,才会增强椒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实现农产品增产增收。

  本报记者姜红通讯员刘龙陈明浩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