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把关新年食品安全 专家建议挑选食品“三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新年将至,食品又是家家户户大采购的重要内容。怎样吃得放心?除了有关部门的把关外,市民也可以从专家那里学两手自我保护。

  新华网消息,将在2005年1月上旬举办的“2005中国上海食品博览会暨春节团购交易会”将由上海市质量检验协会、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上海站等联合把关。

  上海市食品研究所副所长马志英表示:在挑选食品时,除了验看商标上的标识是否完备时,消费者还要有“三防”。一防“太白”,有的米面制品、水发制品和水产品呈现不自然的白,可能会含有有害的漂白物质。二是防“反常”,比如有的水果和家禽会显得特别大,这时也要提高警惕,这些食物可能经过生长激素的处理。三是防“艳”,主要针对蜜饯、饮料、肉制品等。食用添加剂一般没有化学添加剂稳定,一些厂商为了“卖相”使用过多的色素甚至化学添加剂,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食物的储存也至关重要。例如,腌制品的亚硝酸盐分解高峰时期是在7天至1个月间,这是一种慢性致癌的有害物质,因此消费者食用腌制品要尽量躲避开这段时间。冰箱也不是“保险箱”,不同的食品有最佳的储藏温度。现在真空包装食品的保质期五花八门,从7天到半年的都有。食品是越新鲜越好,而不是保质期越长越好。食品安全的一大难题是往往是事后才检验,发觉问题时食品早已卖掉、甚至被食用。食品安全要从源头、从生产过程抓起。在本届食品博览会暨春节团购交易会之前和期间,马志英等10名专家将对食品进行抽检。(仇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