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户一策一干部 泰顺改变“输血型”扶贫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7日电近日来,泰顺县泗溪镇南溪村村民汪茂育脸上一直挂着喜悦的笑容。今年以来,他家得益于县里“一户一策一干部”的扶贫政策,获得1800元扶贫资金,养殖肉猪54头,已售出26头,获利1万多元,过几天又有一批生猪要出栏,保守估算,他这4口之家今年人均收入将达2500元。

  据了解,在泰顺,像汪茂育一样脱贫致富的农户不是个别的,得益于“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政策的贫困户在当地已达400多户。

  从去年底开始,泰顺县针对当地山区贫困面广、类型杂,贫困家庭依赖性强的情况,改变以往“输血型”扶贫方式,推行“一户一策一干部”的扶贫政策,把列为该类帮扶对象的贫困户按一家一户为单位,落实一名干部具体负责帮扶。每户必须落实至少一个切实可行的脱贫项目,而后政府再为该贫困户在当地信用社开设账户,将扶贫启动资金存入农户的户头,利用这笔资金可以按比例到信用社贷到一笔扶贫资金。政府承担利息和不可抗拒风险的损失,使这笔钱成为山区农民济困扶贫的活源泉。

  根据这项政策,泰顺县把帮扶标准定在年人均收入在1200元至1500元之间的贫困农户。通过调查摸底,全县有这类贫困户有8000余户、4万余人。县里帮助这类贫困户制作帮扶卡,详细填写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等,挂钩干部与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书,落实具体脱贫措施,分4年时间使这些贫困户摘掉贫困帽。这项扶贫政策今年早些时候首先在该县的泗溪镇、碑排乡等地推行。

  今年是泰顺县“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政策启动的第一年,到目前,该县已落实扶贫启动资金50万元。400多户受帮扶家庭已在信用社开列了户头,建立了有关档案。作为帮扶责任人的县、乡镇政府部门干部则帮助贫困户选择可行的项目,有些还充当他们的技术后盾,使他们顺利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如该县碑排乡联山村75岁的孤寡老人夏邦义在政府支持下,利用1000元扶贫启动资金,今年种植猕猴桃1.5亩,纯收入可达3000元。

  目前,该县这类贫困户的脱贫项目已有种植业、养殖业及劳务输出等。泗溪镇去年有该类要帮扶的贫困户210户,今年通过这项扶贫政策的实施,共投放专项扶贫启动基金和其他扶贫资金30万元,落实种养业、劳务输出等脱贫项目110个,脱贫户数达110户。据统计,这些农户今年的家庭年人均收入都在1500元以上。(庄千慧毛传来陈仲华)(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