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构筑三道防线治理黄河泥沙淤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7日电(张军、孙太旻)黄河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薛松贵日前在西安透露,今后我国将构筑起三道防线,加快治理黄河泥沙淤积。

  第一道防线位于黄土高原,通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逐步减少入黄泥沙。第二道防线位于黄河小北干流,通过小北干流放淤,淤粗沙排细沙。第三道防线是小浪底水库,利用水库拦沙库容,拦粗沙泄细沙。

  黄土高原7.86万平方公里多沙粗沙区是黄河中游粗泥沙集中来源区,也是造成下游河床不断淤积抬高的主要原因。从1983年起,我国在这一区域进行重点治理,目前已有400多条小流域通过了国家验收,其中100多条不再向黄河输送泥沙。今后我国将把这一区域内另外21条黄河支流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修建治沟骨干工程1.67万座,淤地坝8.94万座,开展生态修复面积4335万亩,构筑起第一道泥沙防线。

  黄河小北干流位于山西、陕西交界的潼关至禹门口段,河道宽3至18公里,是一座天然沙仓。我国计划用20年时间,通过小北干流放淤,沉淀黄河泥沙100亿立方米,相当于黄河下游河道25年的淤积总量。小北干流放淤实验已于今年汛期开始进行,并获得成功。

  小浪底水库处于控制黄河下游水沙的关键部位,是控制黄河泥沙的第三道防线。在其126.5亿立方米的总库容中,可拦蓄泥沙100亿吨。同时通过调水调沙,实现在下游河道送沙入海。自2002年以来,我国已利用小浪底水库进行三次调水调沙试验,累计将2.6亿吨泥沙送入大海,使黄河下游河道过流能力提高到600立方米每秒。

  根据相关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在黄土高原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年减少入黄泥沙5亿吨,每年增产粮食45亿公斤、果品30亿公斤、饲草380亿公斤。到2050年,平均每年减少入黄泥沙8亿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