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台:爆破施工震裂90户村民房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05 浙江在线

  天台县石梁镇的90户村民将浙江桐柏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告上法庭,认为两单位在爆破施工中频频放炮,不仅侵扰了当地居民的安宁,并把附近村民的房屋震裂,村民得不到合理补偿,要求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赔偿房屋损失、误工损失、交通费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合计人民币128万多元。12月15日,天台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财产损害赔偿案。

  原告:放炮声打破宁静生活

  90户村民认为,桐柏抽水蓄能电站开工以来,被告在原告所在村庄的山体中进行爆破施工,爆破的冲击波损坏了原告的房屋及家具;隆隆的爆破声影响了原告宁静的生活。第一被告作为爆破项目业主,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原告的合法权益;第二被告作为爆破作业人直接造成原告损害,均依法应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

  原告还认为,他们近几年来一直生活在爆破引起的居住危房、大气水质变化、废弃垃圾污染等惶恐之中,为要求处理而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及交通费用,故还要求两被告适当赔偿精神损失抚慰金及交通费。

  被告:原告索赔缺乏证据

  两被告均认为,原告所反映的爆破作业已在2003年7月施工完毕。该电站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关于工程何时进行施工,如何施工,是否要爆破作业,爆破作业可能会对附近建筑物的影响等事项,在施工前即进行周密的、科学的论证,事先进行了设定。

  浙江省电力建设土建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检测,桐柏抽水蓄能电站爆破作业对附近建筑物的影响处于规定的安全范围内。爆破作业是依照科学论证方案进行的,不会严重影响原告住宅安全。

  被告认为原告房屋受损的主要原因是其房屋质量造成,受爆破震动的影响十分轻微。从爆破作业地点与原告村民房屋的现场距离看,相距尚有三四百米远,不是原告所说的仅20米到200米。距离爆心最近的是天台桐柏电站房屋,约30米远,结果却几乎未受影响。

  鉴定:受损房屋可分三类

  台州市天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受天台法院委托,对原告所有的房屋建筑进行了鉴定,认为原告的362间房屋中,部分木结构房屋因年久失修,已接近倒塌,砖混结构、框架结构房屋无施工图纸,均为村民自建,房屋本身结构不合理,存在许多质量问题。在电站爆破施工后,由于受爆破影响,加之部分房屋存在不合理性与局限性,使部分房屋原有裂缝更加明显甚至比较严重,部分房屋由于爆破震动出现一些新裂缝,瓦屋面出现部分溜瓦现象。

  鉴定机构得出的结论是:受损房屋可分为三类:A类为受爆破震动出现明显结构裂缝,对房屋结构造成一定影响,但目前未构成结构性破坏;B类为房屋受爆破影响出现较明显裂缝,屋面渗漏、墙体开裂等情况,对使用有一定影响;C类为房屋受损不明显。

  天台县建筑设计所《天台县赤城街道办事处岭脚村被损房屋检修处理方案》是:对A类房屋采取加固或补强处理;对B类房屋采取局部维修处理;对C类房屋作适当处理。

  庭审中,双方无法达成调解协议。法庭将择日作出判决。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驻台州记者 吴中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