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三角供水受咸潮影响不大 未来将呈消退趋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10 新华网
  水文专家称咸潮已呈退势,但总体更趋严峻
珠三角供水受咸潮影响不大未来将呈消退趋势(组图)
广州番禺花农使用淡水设备过滤出的水充盈着数十米长的储水渠

  关于“咸潮”的媒体报道:

  连日来媒体关于咸潮的报道沸沸扬扬。本次农历初三天文大潮期影响广东特别是珠三角的咸潮究竟有多严重?对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有无影响?下一步咸潮发展的趋势如何?昨天,本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广东省水文局的权威专家。

  严重程度不及去年

  广东省水文局副局长贺国庆说,今年入秋到目前为止影响广东的咸潮还没有达到去冬今春的严重程度。这主要是因为西江来水量还比较有保障。西江高要水文站流量只要达到1800立方米/秒,就可保障下游沿线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的基本需要。昨天的西江流量为1580立方米/秒,近期的西江流量基本保持在每秒1600—1800立方米/秒的水平,可见西江流量离保障供水需要的缺口并不大,所以虽然遇到天文大潮期,咸潮的影响并未达到去年的严重程度。去冬今春广东受咸潮影响最严重时西江高要站流量只有900立方米/秒左右。

  据悉,目前西江流量虽呈减少趋势,但本次天文大潮也已接近尾声;水文预测显示过几天西江流量会略有回升,加上当前正值冬闲,农业用水减少,也是西江下游压咸的有利条件。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咸潮将保持这几天的退势。但总体上看,如果从现在起到明年2、3月份还没有充分的降雨,西江流量将进一步减少,尤其是明年立春开耕后,大规模的农业用水将使咸潮更趋严峻,严重程度可能相当于或略超去冬今春的水平,相关单位和部门应做好预测预报和蓄水准备。
珠三角供水受咸潮影响不大未来将呈消退趋势(组图)
  在番禺区咸潮最严重的第26生产队,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水质咸度的测量

  水文专家强调,影响广东的咸潮程度如何,是受潮汐、江河来水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光凭天文大潮来势凶猛就预测咸潮的严重性是想当然和不科学的。事实上本次天文大潮期间水文监测显示并没有一些人预测的那么严重。

  “偷淡避咸”见成效

  听起来气势汹汹的咸潮,事实上并未对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带来太大的影响。

  水文专家指出,由于咸潮上溯是间歇性的,每天随潮汐起伏上溯的咸潮最多持续几个小时,水厂可以在咸潮上溯的时间停止取水,在咸潮退落后抓紧取水。由于采用了上述“偷淡避咸”的措施,加上西江下游中山、珠海等市为应对咸潮做足了储水准备,当咸潮厉害到一定程度时相关水库放水压咸,因此水厂取水虽受影响,但供水并不受影响。

  专家说,珠三角长年以来枯水期多受咸潮侵袭,防御咸潮已有丰富经验,现在又有科学的预测预报手段和调蓄水措施,群众对咸潮大可不必惊慌。省防总日前紧急颁布了今年第一号调度令,东江流域内三大骨干工程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大型水库加大泄水量,使东江摆脱了历史最低水位、最小流量的困境,沿线市区采取相应节水措施,此次天文大潮期东江下游较少受咸潮影响。近日天文大潮使西江水道的大涌口、灯笼山、联石湾、马角等站点水源含氯量最高时达到3000-5000毫克/升左右,但是南镇水厂、西河口水闸、全禄水厂、大丰水厂取水的咸度并不超标。

  影 响

  广州两水厂间歇性停产

  昨日,市政园林局供水处处长申石介绍说,前日的天文大潮并没有给广州市带来大咸潮。

  而地处东江北干流新塘段的刘屋洲水源,11月以来受干旱和咸潮影响,连续出现氯化物超标,且每天超标持续时间不断延长,造成新塘、西洲水厂被迫间歇性停产。

  市自来水公司制定了有关措施保障正常供水。特别是水源监测,河水氯化物达到150毫克/升及河水涨潮停止前两小时到退潮2小时之间增加频率至每15分钟检测一次。在这次咸潮的影响中,广州市协调生产并网运行,发挥相邻水厂的互补作用。如东部水厂水源发生咸潮影响水厂减产或全部停产时,以西部水厂及南洲水厂的水对东部进行补充。据了解,今年起作用最大的还要数南洲水厂,日供水能力达100万吨的水厂在咸潮侵扰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供水调节作用。(记者黄影霞 卢绍琨 郑宝涛)

  中山 两取水口停泵抽水

  本报讯据了解,受西江水位下降、海水上溯等影响,中山遭遇今年秋冬咸潮入侵以来首次较强咸潮,神湾南镇水厂于12月7日受到咸潮影响,8日咸潮已上溯至全禄水厂,一直持续至10日,期间曾先后迫使这两个取水口停泵抽水,以及水厂采取低压供水措施,给部分市民生活和工商业界造成短暂影响。

  为提高咸潮期间的供水能力,市供水公司目前已经启动了紧急预案,规定在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0日的咸潮期内,对全禄和大丰两大水厂实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下游的南镇、马角闸等源水监测站出现咸度有上升趋势,水厂立即调节清水池水位至最高水位,浦渔洋备用水厂亦进入随时启动状态。

  市供水公司提醒广大市民,预测本月27、28日与明年1月12、13日还有两次可能较为严重的咸潮威胁。(记者陈雪芬 张海燕 高艺)

  保 障

  佛山:水源水氯化物浓度:10毫克/升以内

  “佛山的水厂取水点离出海口较远,而海水咸潮回涌范围有限,因此佛山饮用水源受咸潮影响几率很低。目前,佛山第一水源——东平河有关数据显示水源水氯化物的浓度远远低于国家卫生部门所颁布指标的最高限值。”昨日下午,佛山市供水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昨日,取水东平河的佛山供水总公司与南海发展有限公司属下的各水厂、取水西江容桂水道的容奇水厂的监测数据均显示,水源水水质无异常,氯化物浓度均低于10毫克/升,远远低于国家卫生部门所颁布的《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中对该项指标的最高限值250毫克/升。(记者黄志军 蔡洁萍)

  江门:自来水混浊度:1度以下

  据江门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介绍,目前市区日供水量大约在24万吨,高峰期达30吨左右,而该市的供水量最大可达45万吨,因而可保证足够的居民生活、企业生产用水。该公司水质部经理叶惠黎则向记者介绍,该市从采水、制水、供水都按高标准严规范进行,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35个水质监控点,每天都对水温、浊度、耗氧量等10多个项目进行检测。从检测的数据来看,该市的自来水保持在二类水质的标准,自来水混浊度保持在1度以下(国家的相关标准是1度,特殊情况下允许5度)。(记者谭月韶应 对)

  深圳:本市水源仅够十天 九成水源市外引水

  昨日,深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影响整个珠江流域的咸潮再持续几个月,深圳供水也不会受影响。

  今年以来,深圳干旱少雨为多年少见。全年降雨量仅为1299毫米,是1963年以来最干旱的一年。到目前为止,深圳本地水源除去死库容(即无法抽水)仅为3800万立方米,按全市每天用水量380万立方米计算,仅够支撑10天左右。虽然大旱,但深圳目前供水基本正常,因为90%以上的城市水源为市外引水。据介绍,深圳的水源全部取自东江,通过东江水源工程和东深引水工程引入深圳,所以即使受到了旱情影响,深圳河流的水位也没有降低到海水会倒流到河道的地步。(记者陈默)

  珠海:供水咸度提高至400度以下

  自11月17日起,珠海市2004年冬至2005年春咸期供水应急预案已经启动,并进入第一级状态。

  具体措施是:为尽可能多保留调咸库水,从11月17日起,全市供水咸度提高至400度以下。此外,每次在提高供水咸度前,由市水务局在媒体发布公告,并作出用水指引。

  珠海市已于近期启动了多项措施,力保今冬明春全市供水的安全正常。这些措施包括:从邻近的中山市取水的应急工程已于国庆当日动工,确保在12月底前建成通水。记者昨日获悉,该工程已完成75%,预计本月25日试通水。(记者刘可英)

  惠州:三大水库拟调水提升东江水流量

  目前,惠州市各自来水公司运行平稳,供水正常。据有关部门估计,按照目前咸潮不断上涨的态势,明年1月就可能会对惠州水厂的供水产生影响。广东省水环境监测中心惠州分中心钟主任告诉记者,东江流域已有两个多月没有下雨,目前水流量很低,大概在160—170立方米/秒,很难压制上涨的咸潮。为此,省防办日前已经专门下文,从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三大水库调水,提升东江的水流量。届时,可以有效地压制上涨的咸潮,保护东江上游的水资源。 (记者/孙国英 通讯员/粤水婷)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