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九成海外中国留学生愿回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中国全国青联海外学人工作部与《青年参考》报联合主办的“海归搜索行动——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在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在线调查之后,于12月16日在北京召开结果发布会。此次调查提供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结果是,身在海外的中国留学人员中,近9成有回国发展的意愿。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调查显示,海外留学人士(包括在读和已在海外工作的)中的87.7%表达了回国发展的意愿。其中有34.5%的人表示毕业即会回国;53.1%的人表示会先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积累一些经验后再回国。

  在参与调查的所有留学生中,超过一半的人认为留学人士归国是大势所趋,持相反意见的只占9.5%。在有回国意愿的留学人士中,吸引他们回国的主要理由是“看好国内经济发展前景”,而表示不会回国的留学人员的最大顾虑是担心“人情社会”和“关系复杂”。

  在“海归”的创业环境方面,有两成多“海归”选择了创业,创业领域中,高新技术产业成为首选,占32.2%。其次是咨询业和教育文化产业。参与调查的“海归”认为,中国投资创业环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人情社会”和“法律有待完善”两方面。

  “海归”中,供职于外资机构的人数最多,达32.7%;第二位的是民营企业,接着是高校与科研机构和国企。“海归”供职的首选城市是上海,北京居第二位。

  此次调查是中国内地首次针对海外留学人员进行的大规模全球性在线调查。调查于今年10月15日启动。参与此次网上调查的实名注册人员共3097人,平均年龄29岁。参与调查的留学生分布在世界49个国家和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