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国内市场敲响警钟 “受伤”创维牵动谁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中国经济时报》今日刊载评论指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创维的事,牵动了无数人的神经。

  文章指出,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透露,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已经在香港重返工作岗位,目前创维生产经营正常,公司希望股票能早日复牌。

  文章提到,“黄宏生风波”正好发生在创维要出台半年报的关键时期,马上又是“元旦”与“春节”的大旺季来临,发生这样的事情,对其造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在国美电器网站的热销排行榜上,创维彩电排在第五名。这与其之前的排名相比有些下降,但降幅不是很大。

  文章提到,厦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洪新华坦承,黄宏生做出这种自己拿自己公司钱的事情,其实并不奇怪,“整个公司名誉上是他的,但一个公司就像一个链条,不是任何一个人说要抽其中一节都可以的。”洪新华笑着说:“按照一般人的想法,黄宏生如果把公司卖掉就够他享福的,何必这样呢,其实这是不一样的,他真正的快乐是在享受经营,而不只是钱的问题。”“创维事件反映出来的正是国内民企的一个通病。”洪新华说。

  文章提到,上周,有媒体采取网络调查的方式调查了2403位股民对“创维事件”及相关问题的一些看法。调查结果显示,有19.9%的受访股民表示事件有负面影响,还有高达64.8%的受访股民表示“风物长宜放眼量”,事件短期是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未必不是件好事。

  文章称,上周末,黄宏生100万保释后坐镇香港遥控,创维集团高管上下齐动,向港交所申请本周内复牌。大鹏证券研究所陈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维事件的出现,并不出人意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创维什么时候复牌很难说,具体情况还要看事情的处理程度。目前,这还是一个博弈过程。一方面,公司、银行在积极做正面宣传;另一方面,投资者、基金在账面收益上也有一定准备,对创维的坏账计提达到50%到100%。”

  文章提到,香港上市委员会主席郑慕智指出,香港监管机构一直致力提升香港公司管治水平,应将该事件视作一个警惕。同时,虽然民企违规事件接连发生,但亦不应把民企标签化。

  文章提到,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内地民企的发展壮大,符合条件的民企到港上市对内地和香港都是双赢的好事。但客观来说,尽管大多数民企是好的,但不能排除个别企业的违规行为。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对上市民企实施有效的监控。“创维事件再次给国内市场敲响了警钟。”这位专家说。(祝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