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全年GDP预计增长10.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2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讯 (海南日报记者 彭敏通讯员王志方)昨天上午,省统计局局长张恒在分析2004年我省经济运行情况时称,今年整体经济延续上年增长惯性在较快轨道上平稳健康运行,初步预计,全省全年GDP增长10.4%左右。

  经济运行内在扩张动力明显增强

  据省统计局资料分析,海南经济之所以步入良性发展时期,得益于经济运行内在扩张力的增强。从支撑投资需求因素来看,企业活力明显增强,投资扩张已从政府推动转向市场自发性扩张不断延伸。从消费领域来看,住房、汽车、教育、通讯、旅游等消费热点不断持续升温,消费领域步入收入需求弹性扩张的新阶段。从经济结构看,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新兴产业如石油化工、汽车制造、房地产等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有效需求保持活跃

  社会需求有效需求今年继续保持活跃。从投资来看,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1-11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239.38亿元(不含农村集体和个人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3.9%。从消费来看,消费市场日渐趋旺,1-11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9%。

  从交通需求看,交通运输增长较快。货物、旅客运输量和周转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从旅游消费看,1-11月份全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达1270.86万人次,同比增长16.0%;旅游收入100.54亿元,增长21.2%,旅游“旺丁不旺财”的状态得到改观。从外需来看,外贸出口快速增长。1-10月份,全省出口总值增长27.2%。

  经济杠杆效应显现

  今年的金融形势平稳,运行质量有所提高。1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27.28亿元,比年初增长7.3%。金融机构实现了账面利润扭亏为盈。物价涨幅回落。1-11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4.6%,较1-10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结构性价格上涨得到有效抑制。

  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显著提高

  1-11月份,全省地方财政收入59.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1%。企业经济效益猛增。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效益指数比上年同期提高28.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预计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6.5%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2%左右。

  作者:海南日报 彭敏 王志方

  (来源:南国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