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亮点也有不足 香港市场看待北青传媒超额认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32 新华网

  据来自香港市场的消息,即将截止公开认购的北青传媒(1000.HK)的国际配售部分,已获得数倍超额认购;过去3日的公开招股更是渐入佳境,已获得近100倍超额认购。公开认购的热烈程度从孑子展反应即客户将所持有股票按揭给证券公司以取得贷款的行为中也可见一斑,就在昨日的认购羿展中,仅大福、辉立及新鸿基三家证券行就获得了超过20亿港元的开展认购。

  在反响热烈的同时,香港市场人士对北青传媒的看法则比较冷静客观,认为该公司既有亮点,也有美中不足。

  广告业务为亮点

  在北青传媒的招股书中,其北京报纸排行第一的广告收入无疑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亮点。北京青年报60万份的销量,103.7万的读者,在北京位居第二。然而,由于其读者年龄均处于25至44岁,消费能力较高的读者群比例较高,达到52%,根据统计其读者平均月收入1948元,较北京人均月人1649元高出18%,导致北京青年报的广告收入反而超过发行量位于北京第一的北京晚报,今年上半年即达7.1亿元。

  在内地广告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北青传媒的这一亮点尤为闪耀。汇丰证券认为,内地广告业前景极佳,1999年至2003年平均年增长达14.8%,比同期的内地GDP增长还要高,这也是北青传媒的主要卖点之一。实力传媒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郭志明和传立香港行政总裁曾锦强也对内地广告业表示乐观,认为在2005年行业增长速度至少可达20%。

  行业分析员余步文对此解释得更为深入:内地广告总营业额由1994年的200亿元,增至去年的1078亿元,说明整个市场增长迅速。虽然报纸广告只占内地广告营业额的23%,但随着内地消费市场的迅速发展,地产、药物、食品等产业广告竞争会逐步加剧,广告业肯定将从中得益。他还说: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召开,届时肯定会有不同国家及大型跨国公司投入大量广告费用,宣传其在中国的产品和服务,这将极大增加北京的广告市场空间,对北青传媒十分有利。

  并非十全十美

  但是,市场人士同时也看到了北青传媒广告收入增长面临放缓的趋势。汇丰证券认为,北青传媒未来数年广告收入的增长可能会减慢,因为占广告收入61.5%的地产业的增长可能会出现放缓态势。据AC尼尔森提供的资料表明,北青报未减折扣优惠的广告收入占市场总广告收入的比例,已从2002年的高位29%下降至2004年的26%,而其竞争对手京华时报则从7%上升至13%。与此同时,据有关调查,北青报占15岁以上读者人数的市场份额也有下滑趋势,已从2002年的18%下滑至2003年的15.2%及2004年初的13%。

  与此同时,北青传媒将广告业务与采编体系分离也让香港投资者有些迷惑。中银证券日前发表报告时以一家没有厨房的餐厅来形容北青传媒,并给予该公司跑输大市的评级。中银表示,内地报纸的采编业务禁止外资涉足,因此北青不得不设计迂回结构,以回避有关限制,结果弄得该公司看上去既非报纸出版商,也不是广告代理商,而是一家不完整的媒体企业。中银同时认为,北青要与母公司北京青年报社(掌管编采业务)签订一系列关联交易协议,当中包括将广告收入的16.5%支付予母公司作为编采营运成本,同时提供360版的广告位,予母公司作免费广告刊登之用,涉及损失的潜在广告收益达25.5%。

  另外,还有分析员向记者表示,尽管北青传媒在上市前引入外资策略股东--南非的NPSN集团,但双方近期并未达成任何层次的合作协议,因而对北青传媒的业务在短期内无任何促进作用。(记者厚朴)(来源:中国证券报/新华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