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恋爱罚款10元”也能做班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39 中国新闻网

  “谈恋爱罚款10元”,这是一所学校班规中的一项。10元罚款就能管住学生不谈恋爱吗?西安市某经贸学校订出的这条班规让许多学生不解。据学生反映,班规全是罚款,以至于连早饭钱都快被罚光了。(据《新闻晨报》12月14日报道)

  老师为治班风,“罚款”就能摆平一切?学生犯了错误就罚款,是不是交了罚款就可以犯错呢?罚款不是目的,应以教育为主,为什么还要对罚款情有独钟呢?

  学校为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十分必要。老师为维护好班级正常的学习秩序而煞费苦心地制定出严厉班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以罚代教的方式却未免失之偏颇:

  首先,学生犯错误不可避免,但学生是纯消费群体,无任何经济来源,罚款都来自父母。学生犯错误让家长受惩罚,有悖情理。其次,罚款使孩子产生错误心理,以为犯了错无非就是罚点款,有悖教育初衷。

  而此类“制度”规范学生行为,违反了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实行以罚代教涉嫌违法。按照《教育法》的规定,任何学校都不允许对学生进行乱收费、乱罚款及体罚,否则就是违法违纪。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作为法治社会的组成部分,理应依法治理。班规是用来管理学生的,应体现一种人文关怀,不要一“罚”了之。管理学生的方法多种多样,不应把教育学生与金钱挂钩,以罚代管不应该是教育学生的必要方式。纪律教育是学校实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绝不是简单的“管理”与“处罚”。

  学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生活在世俗的社会里,成长过程中难免因疏忽或干扰而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这些都是正常不过的事情。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情感心智,引导、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人生观,以便更好地为人处世,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

  对于学生,教师只有教育、监督的权利,绝不能凭借教师的权威随意处罚学生。因此,对学生的缺点和错误,作为老师要为人师表,通过和蔼可亲的教育方式进行思想教育;应多一些正面的引导,少一些惩罚措施,不能只迷信视“经济手段”为“灵丹妙药”。只有杜绝“罚治”代以“人本教育”,才不致让学生们为自己的生活费被处罚殆尽而忧心忡忡,学校才会真正成为学习的乐园。(稿源:红网;作者:郭立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