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作倦怠"袭扰知识阶层 三位心理医生开出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有数据表明,“工作倦怠”现象正在袭扰着南京人。记者昨天了解到,到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求诊的人群中,50%的问题和工作倦怠有关,鼓楼医院的专家也证实,该院受诊的心理病症中有三成以上源于工作倦怠。

  根据国际标准,工作倦怠包括情绪衰竭、玩世不恭和成就感低落三个指标。近日,一份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主持完成,调查对象涉及4000名在职人士的调查报告显示,分别有70%、39.2%、13%的受访者上述一项、两项和三项指标出现工作倦怠。

  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李箕君表示,该院心理科平均每天接待80—100个病人,因工作倦怠来求诊或咨询的,占到50%,且以工作了十几年的青壮年为主。

  “这个年龄的人群承受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中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皆有。”李箕君分析说,前者职位的变动,接触的人群,处理的事务都比较多,情绪容易波动,而后者主要是觉得工作中没有成就感,个人价值得不到体现。

  “工作倦怠其实是一种枯竭综合征,”李箕君说,工作倦怠是一种感觉疲劳或挫折的状态,可表现为生理、心理多种症状。生理上可能出现头疼、胸痛、腹胀、内分泌失调、睡眠障碍等情形,心理上则主要表现为厌倦、力不从心、情绪烦躁、焦虑,甚至愤怒,觉得丧失生活乐趣,回避社交,等等。情况严重者,甚至有可能发展成忧郁症。而抑郁症患者易染上吸烟和酗酒的恶习,甚至自杀。

  据了解,“工作倦怠”即“职业枯竭”,有其特殊的高发人群。鼓楼医院心理科医生曹秋云博士证实,该院心理科就诊的心理病症患者中,有30%源于工作倦怠。“在南京,教师、医生、记者、律师、IT从业人员、设计师等行业的从业人员最易发情绪衰竭;危险性较高的职业如警察等也易染病;公务员虽然工作和收入稳定,却也是工作倦怠的高发人群。”

  苦恼人热盼专家给“解药”

  昨天,大多数读者倾诉了他们的“工作倦怠”,一些热心读者还为此症支招。

  刘先生是一名驾龄4年的飞行员,他来电说,工作时每根神经都紧绷着,不敢有一秒钟松懈。前不久的包头空难事故,更让他心有余悸,常常害怕自己也出事。“有时候觉得已经到了心理承受的极限,再多一点点就要崩溃了。”刘先生说,他现在常常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再飞了。

  昨天打来电话者以教师、医生、警察、公务员居多,还有两名心理咨询师。城南某心理诊所的孙先生说,“也许有人觉得这是种莫大的讽刺,心理咨询师居然也有心理问题。其实行内人都有数,心理咨询师就是病人的心理‘垃圾桶’,接收的‘心理垃圾’多了,心情自然好不起来。我们很多同行之间都约好了互相定期进行心理咨询,缓解彼此的症状。不然,人早就崩溃了。”

  读者纷纷表示,工作倦怠症严重困扰着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希望本报能请权威专家帮忙支招,帮忙他们走出人生的“灰色地带”。

  有些读者则已经克服了工作倦怠,他们希望说出自己的体会来供大家分享。

  脑科医院的杂志编辑姚亦峰结合自己的经历建议,发生工作倦怠,首先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确认是否适合当前的工作;其次,要给自己分别定一个短期和长期目标,有目标的生活才有希望。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IT从业人员周先生为那位程序员支招,“从我的经验看,最重要是要多与人沟通,减轻压力。”周先生建议这位程序员拓展学习兴趣,扩大知识面,这样和别人交谈时才能找到乐趣。工作之余要做些文体活动,会休息的人才更会工作。

  三位心理医生“夜诊”开方

  一旦工作倦怠缠身,该怎么解脱?昨晚,本报紧急邀请到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李箕君、鼓楼医院心理科医生曹秋云以及晓然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吴晓等专家,分别为工作倦怠者支招。

  几位专家一致认为,首先要正视工作倦怠,这不是个人能力差的表现,而是人人都可能有的正常心理现象。工作倦怠包括情绪衰竭、玩世不恭和成就感低落三个指标。专家分别对症开出“药方”。

  情绪衰竭症,三招可破解

  情绪衰竭的特征是长期感到疲劳,对工作缺乏冲劲和动力,甚至害怕工作。不少职场人士尤其是中高级白领长期处于高压下的紧张状态,很容易情绪衰竭。

  像这种情况,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想法,不要总认为压力是坏事,适度的压力才会使工作有动力;其次,要调节好心态,对自己有个客观的评价,期望值不要过高;再次,要注意转移情绪、消除怨气。当受到压力威胁时,不妨与家人或亲友同事一起讨论,不要闷在心中,还可以听听音乐、出门旅游,或者找些自己喜欢的事物来分散倦怠情绪。

  目标值越高,成就感越低

  成就感低落,表现为对工作的意义表示怀疑,认为自己对社会、组织没有贡献。这种情绪主要出现在部分公务员、老师以及公司普通职员身上。

  专家们表示,这主要是部分职场人士对自己要求过高,喜欢跟别人比。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能力限制,有时定的目标过高,非能力所及,工作非但不能带来愉快,反而会经常体验挫折,从而成就感低落。有此病症者,应该正视自己的能力,调整工作节奏。

  玩世不恭者,应调整信念

  玩世不恭,表现为刻意与和工作相关的人或事保持距离,总是被动地完成份内任务。出现这种情况的人,主动就医的极少,但这同样属于不健康的心理状态,长此以往对身心不利。而成就感低落和玩世不恭两种症状并发的很多,不少人因为成就感低落导致玩世不恭。玩世不恭者应调整工作信念,主动与他人交流,为人积极一点。

  如果以上几点对自身的调节都不管用,可以考虑换一份自己有兴趣的工作。但如果不能从心理上多下功夫,很可能过些日子又要重新找工作。心理调节才是最重要的。

  组织调节,不可或缺

  几位专家强调指出,除了个人,组织的调节也很重要。工作倦怠有时不全是个人原因,工作气氛、决策参与和同事支持等,是影响枯竭的重要组织因素。管理者与员工沟通不足,政策不灵活、福利待遇不佳等,会加剧员工职业枯竭的程度。要治疗工作倦怠,一方面要靠个体本身的努力,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求个体所在的单位、部门、家庭在相关政策、制度、工作安排等多方面进行调节。如果单位制定合理的奖赏制度,适当安排员工休假及培训充电,将对避免以及治疗工作倦怠起很大作用。

  作者:许琴 肖岚 徐晓蓉 刘宁春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