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空蔬果春节有望上饭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深圳讯(记者李少华摄影报道) 记者昨日走进位于深圳香蜜湖荔枝林深处的“太空作物园”,那些“面呈异相”的瓜果,形似老鼠的苦瓜,或大如足球、或小如鸡蛋般的茄子,色彩斑斓的辣椒,细长如蛇体的丝瓜……让人误以为进入“卡通世界”。据悉,这些外形各异的太空瓜果明年春节前有望被端上市民的饭桌。

  种子在太空遨游10多天

  在太空作物园一隅,有一块水稻田地。据负责太空作物培育的深圳市农科中心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金星介绍,这里种植的水稻不仅比普通水稻生长茂盛,稻穗和颗粒比普通水稻大一倍,而且抗旱、抗病毒。生菜等部分叶菜也由于具备了更强的抗虫、抗病能力,使食用的安全性和无害性大大增强。

  金星介绍说,太空作物园又称深圳航天育种基地,是由深圳农科集团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合作建立的,由坐落在农科片区的42万平方米的生物科普园和649亩的农科坪山基地两部分组成。

  航天育种基地今年已经两次将精心挑选的种子种苗搭乘我国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这些种子在太空遨游10多天,承受了太空线辐射后被带回太空作物园。目前,在深圳农科园已有通过国家审定后的包括蔬菜、水果、花卉、微生物等共17个品种的种子种苗,在进行试验或大面积种植推广。科研人员对太空种子种苗进行研究后还将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空农业产品。

  “太空西红柿”抗癌物质增4倍

  据介绍,航天育种也叫太空育种,是综合了宇航、遗传、育种等跨学科的高新技术。航天育种的特点是变异频率高、变异幅度大,有益变异多,稳定性强,因而可以培育出高产、优质、早熟、抗病良种。

  “除了形状和重量,‘太空种子’在营养结构上也发生改变,许多蔬菜的抗病能力和营养含量都大幅提高。”据金星介绍,“太空”西红柿比普通西红柿大2倍,每个约重300克,按同等比重,其抗癌物质番茄红素比普通西红柿高3至4倍,所以食用一个“太空”西红柿比食用一个普通西红柿摄入的番茄红素高达8倍,可有效降低心脏病和某些癌症的发病危险。他说:“今后将从西红柿中提取番茄红素,开发抗癌延伸产品,如保健饮品,而成本比从未经改良的西红柿中提取降低4成。”

  金星介绍说,他们正拟从西红柿、苦瓜等蔬菜中提取各类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并根据其不同功效,开发出相关的抗癌延伸产品或保健饮品。而青椒、茄子、番茄、葫芦、生菜、黄瓜、水稻、花生、红薯、刀豆等品种目前也长势良好,在明年春节前,会有少量的太空蔬菜供应给市民。

  另外,他们正在利用太空种子大面积种植西红柿,明年3月将组织举办一个西红柿节,届时,将会有更多的市民有口福一享“太空食物”。

  太空瓜果不会影响健康

  这些形状有异、色彩斑斓的太空育种种出的蔬菜吃起来安全吗?

  金星介绍说,他们已经试吃过各种瓜果和蔬菜,虽然他们个头都是平常的好几倍,但味道和营养并没有改变,甚至更回归原味。比如辣椒,太空辣椒就比一般辣椒要辣得多。他还介绍说,太空育种不会影响和危害人体健康,我们直接享用太空瓜果已指日可待。
太空蔬果春节有望上饭桌(组图)
太空水稻“华航一号”,其稻穗比一般水稻长三分之一。
太空蔬果春节有望上饭桌(组图)
太空小黄辣椒,特别辣。
太空蔬果春节有望上饭桌(组图)
太空紫色茄。
太空蔬果春节有望上饭桌(组图)
太空丝瓜,形体如蛇,被称为蛇丝瓜。
太空蔬果春节有望上饭桌(组图)
大如婴儿头的太空黄茄。
太空蔬果春节有望上饭桌(组图)
重达50斤的太空冬瓜。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